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在研课题

首页 > 在研课题 > 详情

院重大课题:中国与亚洲地区市场构建

作者:赵江林 来源: 时间:2012-12-07
  本课题拟从市场角度重新审视亚洲地区关系的变化,并探讨中国调整与亚洲地区关系的可能性、可行性与可持续性,以此为依据形成中国未来对亚洲地区战略的经济基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亚洲成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主要对象,外部市场对亚洲未来的经济增长构成一定的约束。另一方面,随着亚洲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亚洲经济实力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也在提升,为形成独立的区内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客观条件。在2008年全球危机中,亚洲经济的突出表现,如经济快速复苏、区内相互贸易的比例提升等等,有可能使亚洲从世界制造中心向世界市场中心之一的方向发生转变。当然这一转变可能是一个中长期的进程。

  中国作为地区中的大国,与地区的关系也将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中国是有可能在上述地区发展方向的转变中做出贡献的。亚洲多数经济体属于“小国”性质,它们对地区市场的“溢出”效应能力有限。而中国的经济规模使其有优先条件成为地区市场的主要贡献者。实际上,中国对地区产品的消费是近年中国与亚洲地区关系变化中的一个突出现象。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从地区的生产者演化为生产者(加工组装)与消费者(对地区中间产品的消费)双重身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作为地区最终产品的消费者身份开始日渐明确,也就是说中国对地区的市场意义开始显现。中国若能利用地区调整的有利时机,发挥自身的潜力,是有可能对地区结构产生影响或主导作用的。当然,中国经济实力尚不足以成为类似美国那样的地区最终产品的消费者,而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仍是地区主要生产者之一。但中国可以依其日渐上升的市场规模产生的影响力引导或倡导亚洲国家“贡献”并集约利用各自的市场“溢出”共同构筑相对独立的地区市场。

  本课题拟以成本-收益为分析框架,对未来中国与地区关系的重塑问题进行探讨,以此形成我国未来的地区政策调整的基本思路。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