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专家学者

首页 > 助理研究员 > 详情

姓 名:李素华

性 别:女

进院时间:2005年

民 族: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 历:博士

职 称:助研

研究方向:亚太政治与社会,社会与文化,政治学理论

掌握外语:日语,英语(第二外语)

电子邮件:lish@cass.org.cn

 

教育背景:

1998-2001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系 管理学硕士

2001-2005 复旦大学政治学系 法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5年7月~2012年1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2012年1月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学术活动:

1、2011年7月 参加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日本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高级研讨班。

2、2016年12月参加全国港澳研究会主办的第二期香港社会政治生态与选举的研修班。

 

奖励情况:2007年合写的报告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三等奖(第二作者)。

 

当前研究:亚太政治与社会,社会与文化,全球意识形态,政治认同

 

代表性学术论文:

1、《政治认同的辨析》,独著,学术论文,八千九百字,《当代亚太》2005年第12期。

2、《对认同概念的理论述评》,独著,学术论文,六千四百字,载《兰州学刊》,2005年8月25日出版。

3、《日本民主党兴起的政治社会基础》,学术论文,独著,一万字,载《当代亚太》2007年第10期,2008年5月人大书报复印中心全文转载。

4、《日本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和反应》,学术论文,七千四百字,2015年6月发表于《东北亚学刊》2015年03期。

5、《意识形态:政治认同的理念性资源》,学术论文,八千字,《上海行政学院学报》(双月刊)3013年第3期,2013年5月10日发表。

6.《钓鱼岛局势走向对中日民间感情的影响》,学术论文,七千四百字,《探索与争鸣》(月刊)2013年第1期,2013年1月15日发表。

7.《日本自民党长期执政原因探析》,学术论文,一万两千字,载《东亚:政党政治与政治参与》,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5月。

8.《经济发展:政治认同的功绩性资源》,学术论文,八千五百字,在《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双月刊)2012年第6期,2012年12月15日发表。

 

其他学术论文:

1、《菅直人组阁后日本政府的政策走向》,学术论文,9千字,《亚太地区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2、《民主党执政后日本政府的政策走向》,学术论文,9千字,《亚太地区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4月版。

3《福田上台后日本的政治走势》,学术论文,八千字,《亚太地区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6月版。

4、《安倍内阁的对外政策》,学术论文,六千七百字,《亚太地区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6月版。

5、《日本新政府的政策走向》,学术论文,8千字,《亚太地区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6、《一党独大的日本大败局》,《东方早报》2009年8月22日,两千九百字。

 

著作:

《亚太政治概论》(合著),承担其中两章共五万三千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10月。

 

编著、参著、参编&参译文章:

1、2011年5月,学术论文翻译《不要让历史问题成为障碍 关于推进日中韩FTA的探讨》, 大和总研(日本)常务理事 金森俊树著,八千五百字。

 

其他对策研究报告:

1、2016年12月撰写香港社会政治生态与选举的报告,三千字。

2、2015年10月,到日本进行为期五天的学术访问,并撰写出访报告三千字。

 

工作与会议论文:

1、2017年全球意识形态分析

2、2016年全球意识形态概述

3、2015年全球意识形态概论

4、2011年5月《日本政局走势分析》,会议论文,发表于“中国周边国家政局走势分析”学术研讨会,三千字。

5.2011年《野田内阁的中国外交政策》,会议论文,发表于“野田内阁执政后的中日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三千字。

 

报刊文章:

1、《 从战后七十周年看中日关系未来走向》,一千二百字,2015年8月发表于大公报。

2、《 中日关系中的“俄罗斯因素” 》,一千三百字,2015年3月发表于大公报。

3、《野田佳彦内阁内政外交的走势》,北京青年报,2011年9月,一千五百字。

4、《麻生也想要个暖春热身》,《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10月9日,一千八百字。

5、《和平发展环境下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载《当代亚太》2005年第12期。

 

研究课题:

1、“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对经济复苏的作用”,中国社科院院青年启动基金,2006.6-2009.6,已结项。

2、“日本民主党兴起的政治社会基础”,中国社会亚太所重点课题,2005.10——2006.6,已结项。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