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专家学者

首页 > 副研究员 > 详情

姓 名:孙西辉 

性 别:男

民 族: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 历:博士研究生

职 称:副研究员

掌握外语:英语

电子邮件:sunxihui@cass.org.cn

教育背景: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7.12-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2015.9-2017.12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全职博士后、副教授

2001.7-2015.9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助教、讲师、副教授

 

研究领域:

美国的亚太战略、中美关系、中印关系、周边国家的外交战略、国际关系理论

 

研究获奖:

2019年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集体研究)

2014年获山东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集体研究)

2013年获山东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个人研究)

2010年获山东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个人研究)

2009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集体研究)

2008年获山东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个人研究)

 

代表性学术论文:

1、《大国脆弱性与风险平衡:印度军事干涉的逻辑》,《当代亚太》2018年第5期。

2、《小国的“大国平衡外交”机理与马来西亚对中美的“平衡外交”》,《当代亚太》2017年第2期。

3、《霸权制衡性联盟:理论逻辑、现实缺失与建立条件》,《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7年第5期。

4、Sun Xihui, “USA, China and Global Leadership in the Perspective of Conceptualisation”, India Quarterly, Vol.75, No.2, 2019, pp.190-205.

5、Sun Xihui, “looking before Leaping: Can We Afford an Unlimited Trade War between the World Two Largest Economies”, Global Journal of Emerging Market Economies, Vol.12, No.1, 2020, pp.24-41.

 

其他学术论文:

1、《亚太地区“双领导”与中美自贸区战略博弈》,《现代国际关系》2017年第3期。

2、《地区大国的“大国平衡”外交:以印度为例》,《南亚研究》2017年第2期。

3、《小/弱国的“大国平衡”外交机理与菲律宾的中美“再平衡”》,《东南亚研究》2017年第2期。

4、《保护主义?反全球主义?实用主义——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强国”思路辨析》,《美国问题研究》2017年第2期。

5、《中等强国的“大国平衡外交”——以印度尼西亚的中美“平衡外交”为例》,《印度洋经济体研究》2019年第6期。

6、《国际经济秩序变迁的理论与现实——基于结构化概念的分析》,《太平洋学报》2019年第9期。(第二作者)

7、《“结构性矛盾”与“特朗普主义”——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双重动因》,《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9年第5期。(第二作者)

 

合作著作:

1、《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2、《国际挑战与中国方案》,山东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部分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地缘政治的影响及其应对研究》(项目编号:16BGJ038)。(在研)

2、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工程重大项目招标课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东升西降与西方战略焦虑及对华战略研究》(项目编号:2020mgczd010)。(在研)

3、主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国人文交流的全球布局与战略研究》(项目编号:JWRW20-FB004)。(在研)

4、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课题《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及其对韩美同盟的影响》。(在研)

5、主持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重大招标课题《“地缘-结构性矛盾”视域下的印太战略及应对研究》(项目编号:1ZDA20)。(已结项)

6、主持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课题《当代资本主义的阶段性特征研究》(项目编号:2009JJD840011)的子课题《当代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和国际关系研究》。(已结项)

7、主持复旦大学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招标课题《中美外交决策机制比较研究》(项目编号:CCPDS-FudanNDKT14006)。(已结项)

8、主持复旦大学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招标课题《多极化与多极世界的风险研究》(项目编号:CCPDS-FudanNDKT13048)。(已结项)

9、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构建“国际利益共同体“的理论分析与外交战略——以“中国—东盟利益共同体”为例》(项目编号:13XNH062)。(已结项)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