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印太战略’背景下的中俄战略协作” 线上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张洁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1-11-18

  

  

  2021年10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共同成功举办“‘印太战略’背景下的中俄战略协作”线上国际研讨会。来自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美国美利坚大学以及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相关媒体代表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当前美国“印太战略”的内涵、机制、战略定位和目标,以及在“印太战略”背景下中俄加强双边战略协作以及与美国、印度、东盟等国家与地区组织加强多边战略协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与会者认为,美国 “印太战略” 的战略目标是谋求重塑地区的秩序,维护自身地区主导地位。随着美国加紧构建“四国机制”“五眼联盟”和“美英澳三国安全伙伴关系(AUKUS)”等机制,其当前国际关系日趋复杂,中国外部发展环境明显恶化。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竞争和军备竞赛激烈。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在新冠疫情和国际变局双重叠加背景下,亚太各国应该共同致力于疫后经济恢复,努力寻找共同利益,避免冲突对抗升级,提升管控危机的能力,减少竞争带来的损失,为实现亚太地区持久发展繁荣创造良好环境。

  与会专家指出,实践证明,中俄战略协作对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中俄应共同应对美国印太战略带来的挑战。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域内多边机制加强协调,扩大与印度的合作空间;加强与东盟的互动,通过支持东盟在亚太地区的中心地位汇聚和平友好的磅礴力量;积极推动构建亚太安全稳定机制,包括与所有反对AUKUS的国家建立对话机制,建立反核扩散和防核扩散的常态化军事演习机制等。

  出席研讨会的国内嘉宾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原所长裴长洪、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与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强晓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楼春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树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牛义臣等。国外嘉宾包括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助理弗拉索夫、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科尔图诺夫、美国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全胜、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区域与国际研究学院东方系副主任卢金、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基里耶娃、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研究组组长库普里亚诺夫、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副教授和东盟中心执行主任科尔杜诺娃、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副教授科罗廖夫等。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