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AUKUS与中澳关系走向”学术座谈会

作者:秦升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1-11-05

  2021年11月4日,我院举办“AUKUS与中澳关系走向”学术座谈会。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研究员主持会议,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国春、副院长刘历彬参加会议。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AUKUS产生的背景、AUKUS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以及AUKUS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影响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杨晓萍副研究员、屈彩云博士、秦升博士、丁工博士,周边经济外交研究室李卓博士、区域合作研究室苗翠芬博士参加会议并参与讨论。

  

  《澳英美条约》(AUKUS)是由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在2021年9月签署的一项太平洋安全保障条约,该条约以推进三国在“印太”地区的安全防务合作为目标,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美英两国帮助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作为美国主导的新安全同盟体系,AUKUS的建立不仅违背了国际核不扩散条约的宗旨、推动大国军备竞赛,更将扰乱中国周边地区的安全局势。为了研究AUKUS在短期和长期对中国安全环境的影响,理清AUKUS对中澳关系的可能冲击,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AUKUS与中澳关系走向”学术座谈会,通过与会专家的发言和讨论,有助于从多个层次认识AUKUS及其相关影响。

  本次学术座谈会由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承办。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