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9年第2期(总第128期) > 详情

制衡中国?——中美日印在缅甸影响力变迁分析(2010~2018)

作者:王震 来源:《南亚研究》2019年第2期 时间:2019-10-25

作  者:王震

作者机构:[1]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出 版 物:《南亚研究》

年 卷 期:2019年 第2期

摘  要:基于高层互访频率和非对称依赖的量化测度分析,本文对以往大国与缅甸关系研究认知中“制衡中国影响力”这一假定或结论进行检验,并考察中、美、日、印在缅甸影响力的变迁。结果显示,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的确呈下降趋势,但美国、日本和印度的影响力并没有显著提升,且三者在缅甸的影响力较为均衡。研究表明,缅甸利用其他大国在战略上制衡中国,阻滞中国在缅甸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利用其他威胁性较小的行为体如东盟、欧盟而非其他大国来填补中国影响力下降后留下的空间。这一现象并不符合经验研究中大国在其他区域或国家的影响力的“进—退”逻辑。在缅甸珍视独立、自主的行为特征影响下,中国周边参与竞争的行为体更为复杂,简单的“中、强、邻”理解和分析模式需要调整。

页  码:19-38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