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7年第2期(总第120期) > 详情

负面核学习与印巴核不稳定

作者:王建瑞 来源:《南亚研究》2017年第2期 时间:2017-10-24

作  者:王建瑞
作者机构:南京政治学院

出 版 物:《南亚研究》 (South Asian Studies)

年 卷 期:2017年 第2期

摘  要:核学习理论曾被用以解释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间战略稳定关系的形成,然而作为社会科学的“学习”概念并不内含价值规范性,它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负面的。印度和巴基斯坦1998年进行核试验后,在卡吉尔冲突和2001~2002年军事对峙中经历了负面核学习过程,认为各自的冒险政策取得了胜利。负面核学习的结果是印度继续扩大常规优势和建立“三位一体”核力量,巴基斯坦则发展战术核武器并降低核使用门槛。印巴为升级优势展开的争夺,导致双方核军备升级,破坏了两国的战略稳定。增大了发生核冲突的风险。

页  码:129-143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