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7年第1期(总第119期) > 详情

金砖国家参与WTO争端解决机制研究

作者:Alexandr Svetlicinii 张娟娟 来源:《南亚研究》2017年第1期 时间:2017-10-24

作  者:Alexandr Svetlicinii 张娟娟
作者机构:[1]澳门大学法学院;[2]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

出 版 物:《南亚研究》 (South Asian Studies)

年 卷 期:2017年 第1期

摘  要:本文对金砖国家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参与情况进行了评价,其目的是为了评估金砖国家对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治理平台中已经起到的和可能起到的作用。通过对金砖国家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表现进行详细的定量、定性分析,本文论证了金砖国家并不像其他许多新兴经济体对待争端解决机制采取消极态度,而是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地克服了参与WTO争端解决机制的障碍,并且积极运用该机制保护国家的贸易利益。虽然主要是作为第三方积极参与,但是金砖国家在彼此有“互动”的大部分案例中都采取一致的立场。本文还研究了金砖国家通过私营企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参与,进一步协调其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各种活动的未来方向。这种协调能够产生非常必要的协同效益,为解决贸易争端和澄清世贸组织的贸易规则提供便利。

页  码:22-40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