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7年第1期(总第119期) > 详情

评“伊斯兰国”对阿富汗的渗透

作者:张吉军 来源:《南亚研究》2017年第1期 时间:2017-10-24

作  者:张吉军

作者机构:兰州文理学院社会管理学院

出 版 物:《南亚研究》 (South Asian Studies)

年 卷 期:2017年 第1期

摘  要:政治伊斯兰组织“伊斯兰国”自2014年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生成以来,不断攻城掠地和扩张势力范围,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影响力最大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于2014年兴起时曾宣称欲将阿富汗变成如伊拉克和叙利亚一样的据点。2015年1月,“伊斯兰国”宣布在阿富汗建立“伊斯兰国”行政分支“呼罗珊省”,这也成为该组织成功渗透至阿富汗的重要标志。目前,“伊斯兰国”虽未能占领阿富汗的任何主要城市或大片领土,但却成功地分裂了阿塔等恐怖分子团体,成为影响阿富汗政局变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渗透不仅使本已进展缓慢的阿富汗战后重建增添了许多未知因素,更对地区和国际反恐构成新的挑战。尽管在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军的军事打击下,“伊斯兰国”快速渗透的趋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要在短时间内彻底切除这颗“毒瘤”仍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愿望,“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或将持续成为威胁阿富汗及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一支政治伊斯兰力量。

页  码:74-95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