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7年第1期(总第119期) > 详情

中缅与印缅经济关系的比较研究

作者:卢光盛 冯立冰 张泽然 来源:《南亚研究》2017年第1期 时间:2017-10-24

作  者:卢光盛 冯立冰 张泽然
作者机构: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

出 版 物:《南亚研究》 (South Asian Studies)

年 卷 期:2017年 第1期

摘  要:本文比较中国、印度与缅甸的经济关系,通过梳理中缅、印缅经济关系的历史脉络、总体框架、合作平台与具体内容,分别探讨其背后的利益出发点及制约因素,进而把握中缅、印缅经济关系的总体情况与发展趋势。通过比较,本文发现中缅、印缅经济关系均经历了从缓慢发展、波动停止、逐渐升温再到全面提升的历史过程。与印度相比,中国与缅甸的经济关系所涉及的领域更广,合作深度更深。在经贸合作、油气开发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印之间存在竞合关系,但总体来看中国在资金和技术上占据优势。另外,印度在“东向政策”的指导下积极构建双多边合作机制有平衡“中国威胁”的意味,中国需针对具体情况采取措施,切实推进区域合作。

页  码:96-115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