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6年第4期(总第118期) > 详情

印美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中的军事安全合作评估

作者:刘鹏 来源:《南亚研究》2016年第4期 时间:2017-10-24

作  者:刘鹏
作者机构: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出 版 物:《南亚研究》 (South Asian Studies)

年 卷 期:2016年 第4期

摘  要:印美关系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两国关系已从冷战时期的“冷漠”迅速升温到当前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印美两国都宣称,世界最大民主国家之间是“天然的盟国”,在全球拥有共同利益和价值观。印度成为美国外交中除以色列之外“多予少取”的典型。在“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印美在军事与安全领域的合作突飞猛进。但是,两国抽象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并不总是能够转化为具体的合作,也并不总是能够为两国的合作提供正面的影响。印关两国战略定位与战略目标的交集并不多,导致两国防务合作在双边、地区事务和全球事务中的分歧仍很明显。理想的印美关系与两国关系的现实有着巨大的落差。目前,印美关系并不是盟国关系,短期内也不可能发展成为盟国关系。

页  码:29-50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