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6年第4期(总第118期) > 详情

奥巴马时代美国阿富汗战略的回顾

作者:何明 来源:《南亚研究》2016年第4期 时间:2017-10-24

作  者:何明
作者机构: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出 版 物:《南亚研究》 (South Asian Studies)

年 卷 期:2016年 第4期

摘  要: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也将近尾声。在阿富汗问题上,奥巴马政府的战略值得关注和研究。本文认为,首先,要对美国主导的阿富汗重建行动进行客观的评估,具体而言,要将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目标的实现和阿富汗重建的实际效果区别对待,要客观地将美国撤离阿富汗的行动和阿富汗历史上发生的帝国退出行动做比较。其次,要关注考察美国下一步阿富汗战略安排的几个参考坐标,即“新阿巴战略”,公布美军撤出时间表、伊斯坦布尔会议、第二次波恩会议、北约芝加哥峰会、美阿伙伴关系和2015阿富汗和平过渡路线图。再次,美国未来对阿富汗的战略安排目标是“撤而不走”,在减少对阿富汗战略资源投入的前提下,继续将阿富汗视为一个战略要冲,并用新的形式进行控制。本文认为,美国的阿富汗战略始终具有整体性和延续性,这一点尤其值得关注。

页  码:115-136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