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7年第3期(总第213期) > 详情

中美“管控”美对台军售有效性的评估与分析

作者:陈艺元 来源:《当代亚太》2017年第3期 时间:2018-10-22

作  者:陈艺元
作者机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出 版 物:《当代亚太》 (Contemporary Asia-Pacific Studies)

年 卷 期:2017年 第3期

摘  要:美国对台军售是美国对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实施对华“对冲”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文章指出,美国不同时期的对台军售与当时的中美关系呈现一种反向相关,对台军售政策典型地体现出中美关系的“两面性”特质。美国对台军售问题虽是不定期引发中美关系震荡的“顽疾”,但至今未引爆两国关系。数十年来,中美在该问题上达成了某种程度的默契,并形成了某种程序化的沟通机制,实现了两国对该问题的有效“管控”。文章旨在解读中美两国如何对美国对台军售问题进行有效“管控”。两国在该议题上达成的默契表现在:美国不向台湾地区出售敏感武器是其执行对台军售政策时遵循的隐性原则;中国大陆则对有限的、不突破其“红线”的军售行为不做出过激反应,采取务实手法处理。两国政府高层在军售前后形成的程序化的沟通和修补措施,则为实现有效“管控”提供了机制化保障。

页  码:100-127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