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7年第3期(总第213期) > 详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产品市场的依赖度及中国的对策

作者:冯永琦 黄翰庭 来源:《当代亚太》2017年第3期 时间:2018-10-22

作  者:冯永琦 黄翰庭
作者机构: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出 版 物:《当代亚太》 (Contemporary Asia-Pacific Studies)

年 卷 期:2017年 第3期

摘  要: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度,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与沿线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章从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角度考察了中国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供者的地位,且与美国进行了比较,从中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产品市场依赖度及发展前景。文章认为,东南亚国家及蒙古国对中国具有较高的市场依赖度,其他国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相对较低,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最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的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市场还会保持相对较高的市场依赖度,而对中国最终资本品和最终消费品市场依赖度不高,但未来对中国最终消费品市场的依赖度会进一步增强。中国应高度重视进口贸易的政策管理与结构优化,充分发挥对外市场提供者的积极作用,以促进经济全球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

页  码:128-156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