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7年第1期(总第211期) > 详情

跨界发展: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亚洲生产网络的边界扩展

作者:杨怡爽 来源:《当代亚太》2017年第1期 时间:2017-10-22

作  者:杨怡爽
作者机构: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出 版 物:《当代亚太》 (Contemporary Asia-Pacific Studies)

年 卷 期:2017年 第1期

摘  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需要构建一个能够为所有参与国接纳的具有崭新内容和含义的框架。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跨越了文化所划分的边界,亚洲生产网络跨越了企业与国界的边界,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加宽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现代的东亚国家依靠亚洲生产网络实现了经济上的复兴,然而许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和国家依然处于世界经济的边缘地带,面临嵌合到全球价值链和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寻找自身地位的困境。与此同时,亚洲生产网络受困于自身发展创造出来的新边界,需要拓展边界的机遇和新推动力。因此,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亚洲生产网络的拓展提供推动力,以亚洲生产网络的边界扩展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提供空间和实体依托,创造跨界发展新契机,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够为沿线国家提供的共容利益,也是能够为参与者接受的承诺与愿景。

页  码:26-43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