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7年第1期(总第211期) > 详情

对外战略转换中统帅与官僚群体间的复杂博弈

作者:苗中泉 来源:《当代亚太》2017年第1期 时间:2017-10-22

作  者:苗中泉 

作者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出 版 物:《当代亚太》 (Contemporary Asia-Pacific Studies)

年 卷 期:2017年 第1期

摘  要:在对外战略转换过程中,存在着游离于决策制度和程序之外的复杂的权势博弈,博弈的一方是在制度设计中被赋予特殊地位的政治统帅,另一方则是以理性决策为基础的专业官僚队伍。决定双方在博弈中胜出的关键,是政治统帅的个性特点和官僚群体的权势集合。在统帅个性不变的情况下,官僚群体的集合权势越大,在政策博弈中胜出的概率越高,最后的政策也就越倾向于官僚群体的立场。而在官僚群体权势不变的情况下,统帅个性越强,在坚持个人偏好方面就越固执,其在政策博弈中胜出的几率就越高,最后决策也就越倾向于统帅的个人偏好。对比公元前166年和公元前133年汉廷两次对匈奴战略决策过程中统帅与官僚群体之间的博弈细节,可以较好地印证上述理论。而在相同的政治制度背景中,统帅与官僚群体之间博弈的四种类型呈现的结果并不完全相异。加入时间的维度,双方博弈的最终结果符合统帅个人偏好的几率远较其他几种结果更高。如果不深入分析决策细节,观察者会很容易把决策结果看成是统帅个人的专断独裁甚至是随心妄为。这种发现对于我们观察传统中国和理解当下中国对外战略转换不无裨益。

页  码:71-108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