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6年第6期(总第210期) > 详情

国家承诺的可信性:理论争议和一个新的视角

作者:骆礼敏 来源:《当代亚太》2016年第6期 时间:2017-10-22

作  者:骆礼敏
作者机构:汕头大学社科部

出 版 物:《当代亚太》 (Contemporary Asia-Pacific Studies)

年 卷 期:2016年 第6期

摘  要:国际危机或国际合作中的承诺能够显示国家意图,并影响国际危机及合作的发展方向。主流研究支持“民主可信论”,即民主国家的承诺更可信。但最新的定性和定量研究均对这一主张提出了挑战。文章主要基于国际危机中的承诺,梳理并评述了国家承诺可信性研究的各学派观点,指出国家承诺可信性未来的研究方向应从微观视角来研究国内各利益集团的博弈,以及从执政者对他们利益的权衡取舍出发。通过对美国和加拿大的案例考察,文章认为,国家承诺可信与否不在于国家的政权类型,而在于国家领导人为了其致胜联盟成员及其自身政治生存的利益最大化而做出的选择。

页  码:59-94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