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观点与短评 > 详情

在新世纪深化中印关系面临的挑战

作者:王宏纬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13
  自拉吉夫·甘地1988年访华以来,中印关系恢复正常并逐渐取得较大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中印之间高层互访不断,外交关系迅速改善,双边贸易额大幅攀升,在国际和区域事务中双方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学术和民间等各方面的人员交流也空前增多,两国还宣布要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这种关系的持续发展和多样化提出了宝贵蓝图——“十项战略”。所有这些,使迅速发展的中印关系呈现出一副美好光明前景,令人鼓舞。

  一项不容回避的挑战

  但是,近几年的实践证明,中印在新世纪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方面,面临着一项不容回避的挑战。

  现在关心中印关系发展的人日益明显地感到,印方在处理对华问题上存在着较深的疑虑和戒心。这主要表现在,中方许多正常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活动,往往被印方解读为是“针对印度”,或“包围印度”,或“威胁印度安全”。(注文:印度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中方在缅甸的可可岛安装了针对印度的监听设备,但是最近派出人员前往视察,并未发现任何此类装置。)总之,“中国威胁论”在印度很有市场。这种局面的出现,除由于冷战思维没有被彻底清除和对中方缺乏了解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印方公众和一般群众在1962年边界战争问题上对中方的严重误解依然存在。尽管人们常常回避谈论这个敏感的话题,但它犹如一柄无形的达摩克利兹剑,在冥冥之中影响着两国关系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注文:例如,2005年7月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华为公司在印度投资建厂的申请。)1998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曾以邻国(指中国)的威胁来为自己的核试验进行辩护。此事经过交涉已经过去,但是2004年1月1日,印度最大的英文报刊《印度时报》在谈到印方即将进行的“烈火Ⅲ”型导弹试射时却特别指出,该型号导弹可以攻击中国的腹地。2005年3月,在温家宝总理访印前夕,新华社记者唐璐女士在新德里采访,当她问及一个中学生对中国的印象时,得到的回答是:“中国侵占了属于印度的领土”,“未来中印还有可能再战”。(注文:《参考消息》2005年3月31日。)特别是在同年9月4日,印度的国防部长慕克吉在孟买举行的“中小企业在国防建设中的作用”研讨会上,公开表示“中国1962年侵略了印度”。(注文:《法制新报》2005年9月9日。)2006年8月30日,印度政府正式决定,不准中国香港的和记黄埔集团对孟买和金奈两地集装箱码头的建设工程投资。到2008年7月,印度政府已决定全面封杀中国公司参与其港口的建设。(注文:[印度]《经济时报》2008年7月23日。)此外,中方人员在办理赴印签证方面也常遇到困难。

  这一系列的言论和措施都不是偶然的,需要双方坦诚地去面对。

  其实在边界问题上,并不是中国侵略了印度,而是印度侵略了中国。(注文:2002年著名学者内维尔·马克斯韦尔在印度国防与分析研究所讲学时曾严正地指出了这点。)1947年独立甫成,印方即于1948年夏,趁中国陷于内战的困难之际,用武力驱赶中国西藏当局的行政管理人员,占领了色拉以南的德让宗和达隆宗;1952年2月,印方又趁中国忙于朝鲜战争无暇西顾的困难之际,派军越过色拉,用武力强行占领了以达旺为中心的门隅地区。接着,印度不断扩张,到1953年年底,几乎占领了传统习惯线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之间的全部9万平方公里领土。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1959年以后,印度又趁中国西藏发生叛乱之际,全面越过边界西段的传统习惯线和东段的非法“麦克马洪线”,向中方进行武装蚕食和入侵。中国并没有占领印方的任何领土。可是,印方长期以来,却污蔑中国“背叛了印度”,指责中国在1962年进行了“未经挑衅的侵略”等。

  印方对中国的指责,是个“弥天大谎”。正如澳大利亚著名学者内维尔·马克斯韦尔明确指出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和他的官员们在印度取得独立的最初数月里,甚至在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便启动了与中国冲突的进程”,(注文:Neville Maxwell,“Forty Years of Folly”,Mainstream,April 19, 2003.)“印度制造了边界争端,拒绝进行谈判,然后企图凭借武力实现其主张,武力回应是印方强加给中国的”。(Neville Maxwell,“Sino-Indian Border Dispute Reconsidered”, Economic and Political Weekly,April 10, 1999.)

  历史表明,在独立后的近半个世纪里,印度方面在处理对华关系上走了相当大的一段弯路。它不仅给印方自身造成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也强加给中方以巨大伤害。但是直至今天,印方的一些高级官员和人士,不仅仍在继续颠倒黑白、是非不分,而且依然在坚持无理性的要求。这不仅使边界问题无法得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而且印方继续以错误和不负责任的言论,误导着群众,并有意或无意地破坏着中印友好关系的气氛。

  在这里,我想引用印度退役上校阿尼尔·阿塔勒2001年1月11日发表在雷迪夫新闻网上的题为《中印关系:在新千年的媾和》一文,来说明问题。在该文中他说:“横在改善中印关系道路上最大的障碍是,印度公众中仍存在着‘中国1962年背叛’的观念。但是,我可以毫无畏惧地说,公众的那种观念是错误的。正是由于印度愚蠢地向中国进行挑衅,才使得那场军事灾难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注文:Anil Athale,“Sino-Indian Relations:Burying the Hatchet in the New Millenium”.http://www.rediff.com/news/2001/jan/llguest.htm)该新闻网的编者在按语中特别指出,阿尼尔·阿塔勒是1962年印度官方关于印中战争历史的两位作者之一,有机会接触印度陆军总部的绝密文件《汉德森·布鲁克斯调查报告》,(注文:1962年边界战争后,印度政府没有、也不想对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的得失进行全面总结,而是仅仅指示陆军对东北边境特区的失败进行调查。陆军总部将此项任务交给汉德森·布鲁克斯少将和巴加特准将,但他们却奉命不要去追究个人责任,不准向参谋局和陆军总部其他部门的军官进行查问,也不准查阅陆军总部的档案。即使这样,《汉德森·布鲁克斯调查报告》(The Handerson Brooks Inquiry Report)还是指出了印军溃败的根源是在于“更高层的作战指挥”。于是该报告被束之高阁了事。)因此,他的话是很有分量的。

  目前在印度叫嚣“中国侵略”的主要是政治阶层中的一些政客,军事、情报、安全部门的官员,以及追随其后的少数“学者”。中印边界战争已过去近半个世纪,经过全世界各国正直、严肃和客观的学者的深入研究,其真相早已大白于天下。为什么时至今日,这些人的花岗岩头脑很少变化,依然如此不顾事实,故意颠倒黑白、是非不分呢?还是让我们引用一位正直的印度朋友的评论,来说明问题的真相吧。著名的印度评论家R.C.艾耶尔早在38年前就尖锐地指出,“(中国的)‘无端侵略’这个警句,在边界战争后广为传播,纯粹是为了政治目的——它是一种为争取同情而玩弄的政治花招。……因为这种黑白颠倒可以抚慰印度政治阶层的深受伤害的自尊,它便立即被当作真理接受了,并且在印度一直成为一种受到珍视的谬见”。(注文:R. C. Ayer,“The Sino-Indian Dispute”,Frontier,Nov.21,1970.)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印度政治阶层的一些人,即使明白边界问题的真相,也不会去主动认错,更不肯坦率地向人民讲明真相,改弦更张。他们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所能做的,只是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对往昔的政策做点微调:放弃昔日拒绝谈判的不理智策略,开始谈判,但立场却不改变;过去在印度,谁讲真相就被指责为叛国,现在有所不同,但也只是允许就边界问题发表一点不同意见而已。至于他们自己呢?谎话还得继续说下去;对于那些不了解真相、长期被误导、被毒害的广大印度人民群众呢?对不起,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政治利益,也只能听之任之了。

  边界问题实际上已成为在新世纪严重影响中印双边关系深化的障碍。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印关系要向纵深发展,即使不是不可能的,也是十分艰难的。印度总理辛格2006年11月21日在与胡锦涛主席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边界问题一旦解决,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就会拥有更多的力量和活力。”这话说得很正确。到2008年1月访华时,辛格总理进一步说:“印方有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政治意愿。” (注文:新华社2008年1月14日电。)这话给了人们以信心、希望和鼓舞。既然中印双方都有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意愿,那么,如何具体落实这一良好意愿,使边界问题得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呢?

  积极创造解决边界问题的必要条件

  中印边界问题十分复杂,要解决它,首先得积极创造基本的必要条件。在这里,请允许我引用印度已故的著名中印边界问题权威卡鲁纳加尔·古普塔先生的英明判断。

  早在1974年,古普塔就指出:“中印僵局在印度政府做出认真努力、就中印争端的根源对公众进行再教育前,不可能得到满意的解决。” (注文:Karunakar Gupta,The Hidden History of the Sino-Indian Frontier,Calcutta,1974,p.57.)今天看来,我们不得不钦佩这位正直、坦诚和热心中印友好事业的印度学者。他代表了印度人民的良心,而且十分具有远见。

  常言道:“谎言重复三遍,就变成了真理。”对中印边界真相的歪曲和是非颠倒,在印度已被特殊政治利益集团、媒体和教科书炒作和重复了近半个世纪,它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印度公众的记忆里。如果印度方面不自上而下采取有力措施,让公众彻底了解边界问题起源的真相,使他们摆脱昔日的禁锢,要想公平、合理的解决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印度政府在昔日一直“教育”公众和群众说:“中国侵略了印度”,“中国占领了印度大片领土”等等。那么,今天的印度政府如果不对公众和群众进行再教育,让他们明白事实真相,它怎能指望他们接受其在谈判中需要做出的必要妥协和合理的让步呢?——公众不仅不会接受,甚至还会将之斥为“软弱”或“卖国”。试问:哪届印度政府能顶得住这种压力呢?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是含糊不得的,更不能采取鸵鸟将头埋在沙窝里的那种策略。

  这种问题是印度政府自己造成的,只有它自己才能解套。

  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挑战。它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中印两国24亿人民负责。一旦印度政府做到这点,许多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当然,这样做需要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巨大勇气。历史证明,这样做,决不会带来耻辱,而只会赢得历史的褒奖和24亿人民发自肺腑的尊敬。

  “印度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印度人民是很好的人民。”他们之中既然能出现像古普塔、白春晖(V.V.Paranjpe)、艾耶尔、阿塔勒和尚迪里雅(Charan Shandilya)这样正直、坦诚、富有良知和真正热心中印友好事业的杰出学者、外交家和评论家,必定也会涌现出能够扭转乾坤的杰出政治家和具有魄力的战略家。

  “重新教育公众”实际上也是为中国正名。它不仅可使13亿中国人民感到心情舒畅,也可使11亿印度公众和人民感到气顺和心情开朗。这是“君子”对朋友应尽的义务,是求得公平、合理解决边界问题必不可少的铺垫,更是巩固和发展中印两国千秋万代睦邻友好关系的必要条件。一旦将之理顺,使双方长期埋在心中的“疙瘩”解开,“龙象”不仅自会欣然翩翩起舞,(注文:印度一些人对中国深深的不信任,已经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对这一点,第三者看得很清楚,如路透社2008年5月5日的一篇文章所说:“摘下有色眼睛,龙象才能共舞”。http://cn.reuters.com/article/columnist News/idcNchina-11020080505)而且还会有美妙动人的乐曲伴奏。

  解决边界问题的具体设想

  我以为,要公平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印方必须在边界东段做出实质性的调整和让步。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争论、思考和研究,目前中印双方都能够比较冷静和理智地讨论这个复杂而敏感的问题。历史事实证明,在中印边界西段,中方目前只是对传统习惯线以北原来属于中国的领土行使管辖权。在这片地区,即使印度方面的领导人也不得不承认,印方从来没有管辖过这里的任何地方。

  在中印边界中段,双方的分歧不大,比较易于达成协议。

  最关键的是东段。尽管在传统习惯线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之间的9万平方公里领土在历史上属于中国,但是,中方目前并不是要求全部收复这片领土,因为其中一部分,在英国统治时期已为英属印度所占领。对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罪行,中方当然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其算在独立后印度政府的账上。但是,印度对在其独立后通过武力侵占的由中方实际管辖的领土,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印方必须在东段做出实质性的让步,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中、印两国作为都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蹂躏的兄弟国家,在各自获得独立和解放后,本应继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以求得共同的发展,但是独立后的印度政府,竟然对患难与共的中国人民,干出了连英帝国主义者长期想干都没有敢干的事情,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极大的遗憾。印方如果不主动予以纠正,13亿中国人民在心理上怎能取得平衡?

  须知,当年旧中国的袁世凯政府即使十分软弱,也没有接受英帝国主义者企图强加给中方的“麦克马洪线”。在一个世纪后的今天,印方有些人竟千方百计地想要中国接受印方以“麦克马洪线”为目标进行扩张而形成的实际控制线——岂不令人侧目?

  正义必须得到伸张。如果有人依然顽固坚持无理性的要求,那他实际上是在愚蠢地要将印度“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或者是在有意或无意地要给印度五千多年的光荣历史留下难以抹掉的污垢和耻辱。中印边界问题取得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无疑将会极大地增强双方的战略互信,使双边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