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论   文 > 详情

货币的性质与人民币的未来选择——兼论亚洲货币合作

作者:张宇燕 张静春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12
  内容提要:不同于主流经济学从市场的角度看待货币,认为货币是交易媒介,其对真实经济的影响是中性的观点,本文从货币作为计价单位的属性出发,指出货币具有国家和权力的特征,它反映建立在国家权威基础上的社会信用关系。货币是真实经济中的一个重要变量。国际货币体系并非一个中性的体系。货币是国家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拥有国际货币地位不仅能为货币发行国带来现实的铸币税和金融服务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它使货币发行国享有影响别国的货币政策的主动权,并得以主导国际上货币和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从而长期影响别国的经济发展。此外,拥有国际货币地位还为货币发行国的金融产品、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带来便利,从而有利于维护和巩固一个倾向于货币发行国利益的国际金融体系。大国谋求不断扩大本国的货币流通域,并竭力排斥别的国家竞争和取代自己的位置。国际体系中的大国关系史同时也是一部货币主权的斗争和变迁史。

  本文认为,中国迫切需要建立起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国际地位,以维护本国的政治经济利益。就目前来看,中国尚不具备走人民币直接国际化的条件,而选择符合亚洲共同利益的区域货币合作路线更具有现实意义。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