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著作

“一带一路”建设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

作者: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网 时间:2021-01-28

 

主     编:李向阳、[日]深尾京司

执行主编:朴光姬、[日]大西康雄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为主题,由中日双方的学者就中日在东南亚地区的合作开展共同研究。这是一项新的尝试。
  中日共同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至少有两个层面的考虑:在政府层面,日方对直接参与“一带一路”还存在顾虑,因而更愿意把在东南亚、南亚、印度洋、北非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置于印太战略或亚非增长走廊的框架之下;而在企业层面,双方又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与动力,尤其是在东南亚国家。因此,这是一种折中而有创造性的合作方式。东南亚长期以来一直是日本企业投资的重点区域,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中日两国企业在该地区合作的内在驱动力一方面来自于区域供应链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中日企业的合作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目前,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在从“10+1”合作机制向“10+6”合作机制(RCEP)升级。一旦RCEP最终生效,中日两国企业将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NIIS,CASS)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一带一路”研究。通过这次与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的联合研究将有助于双方学术界、商界、政界与民众加深对“一带一路”的认知,进而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

 

目录

 

 

“一带一路”建设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
总论
第一章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与实现路径
第二章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中日 第三方市场合作
第三章 中日 第三方市场合作与区域生产网络的完善
第四章 中日在东盟地区的 第三方市场产能合作分析
第五章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日在越南的 第三方市场合作:基于贸易关系的比较研究
第六章 第三方市场合作与澜湄合作机制动力整合

“一带一路”倡议的转机与日本、中国
第七章 “一带一路”倡议的转机(总论)
第八章 从宏观经济政策看“一带一路”
第九章 从日本企业看 第三方市场合作
第十章 东亚生产网络转型和日中 第三方市场合作
第十一章 斯里兰卡“一带一路”项目的进展及影响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