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韩版印太战略”或成韩外交分水岭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2-02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室近日公开《自由·和平·繁荣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最终版本,这是韩国政府首次单独制定地区外交战略。专家分析指出,“韩版印太战略”或将成为尹锡悦政府外交政策核心,后续影响还需持续关注。

  规划战略前景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政府在2022年5月韩美首脑会谈后着手酝酿“印太战略”,尹锡悦借11月的韩国—东盟峰会之机,公开“韩版印太战略”的“自由、和平、繁荣”三大愿景和“包容、互信、互惠”三大合作原则。

  “韩版印太战略”提出九大重点课题,包括建立基于规则和规范的秩序;促进法治和人权合作;加强核不扩散及反恐合作;扩大全面安全合作;扩充经济安全网络;加强高新科技领域合作,消除地区数字鸿沟;主导气候变化及能源安全领域的地区合作;增进有针对性的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为地区发展做出贡献;增进相互理解,促进人文交流。

  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圣翰称,与历届政府的地区合作构想不同,该战略不局限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问题及经贸合作,将在双边、地区、全球性问题上积极作为。韩国外交部长官朴振表示,这是韩国外交政策史的分水岭,韩国将在朝鲜半岛之外规划战略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北亚问题专家李成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韩版印太战略”显示韩国外交政策三大变化趋势:首先,韩国外交中心领域已从朝鲜半岛转移到印太地区;其次,韩国外交地理范围扩大到北太平洋、东南亚、南亚等地区乃至全球;最后,“韩版印太战略”或将成为尹锡悦政府外交政策核心。

  巩固韩美同盟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总统尹锡悦自2022年5月上台后奉行价值观外交,积极修复韩美同盟,力推外交安全战略转型。总统室官员表示,尹锡悦政府将在执政第二年在外交和安全领域进一步加强与美国合作,同时争取韩日关系重回正轨。

  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此次韩国推出最终版“印太战略”,与新政府外交理念、国家定位转变、地区形势变化以及美国要求有较大关系。尹锡悦政府不仅考虑外交多元化和经贸多元化,而且把经济、安全、国防等融入地区合作中,整合其对区域国家政策,为韩国外交战略服务。

  “韩美同盟是韩国外交关系核心。”李成日分析,“韩版印太战略”强调在安全、经济、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巩固韩美全球全面战略同盟关系,相较此前“半岛同盟”定位大幅提升。此外,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四方安全对话”及与北约合作,也是韩国多边外交重点。

  强调价值观外交

  《韩民族日报》报道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政府欢迎韩国通过新‘印太战略’,该战略反映美韩对地区安全及繁荣的共同承诺”。但韩国国内有舆论对此表示担忧,质疑“韩版印太战略”是否与以牵制中国为核心的美国对外战略步调一致。韩国总统室高官对此表示,韩版印太战略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包容”,该战略排除韩中合作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李成日分析,虽然韩国方面表示“韩版印太战略”强调“包容”,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将自由、法治、人权等普世价值当作韩国对外战略核心因素,九大重点课题大部分涉及非传统安全领域,表明韩国侧重加强与美国、日本等“共享价值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中韩两国未来的合作空间将相对变小。

  分析人士指出,“韩版印太战略”一方面将中国定位为“主要合作国家”,一方面强调价值观外交,希望降低对中国依赖以增强所谓“自主性”。韩国对华“忸怩”状态对中韩关系的实际影响还须持续观察。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