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美阿举行多哈会晤 美国算计何在?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21-10-12

  当地时间10月9日,阿富汗塔利班和美国政府代表团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晤,这是双方自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举行的面对面高级别会谈。

  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团由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带队,成员包括代理信息和文化部长海伊尔拉·海伊华恩、代理情报总局局长阿卜杜勒·哈克·瓦西克等多名临时政府官员。

    

  阿米尔·汗·穆塔基

  据穆塔基透露,双方会谈涉及塔利班和美国的关系、《多哈协议》的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解冻被美国冻结的数十亿美元阿富汗资产等话题。

  反恐问题也是与美国会谈的重要议题。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机构的行动上,不会与美国进行合作。他表示:“我们能够独立应付‘伊斯兰国’”。

    

  苏海尔·沙欣

  美国高级代表团包括来自国务院、国际开发署和情报界的官员。其中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这次会议是在事关美国重大国家利益的问题上与塔利班进行务实接触的继续。本次会议不是为了承认或授予合法性。”

  阿富汗塔利班和美国此次会谈是双方自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首次面对面对话。双方将在10日继续会谈。之后,塔利班代表团还将会见欧盟官员。

  针对此次会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认为,美国如果不与阿富汗塔利班打交道,它在阿富汗的战略空间会越来越窄。但是让美国和塔利班马上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又做不到,于是退而求其次采取了一种“名实不符”的外交接触方式。

    

  叶海林:“美国现在从它的国内政治以及它在盟友面前的形象上来说,没办法承认它准备接受阿富汗塔利班,但是从现实的需要来说,第一,美国在阿富汗遗留了很多利益,它需要跟塔利班对话。第二,眼看着塔利班的国际空间就要打开,美国也很着急,它不愿意失去在阿富汗的筹码。但不跟塔利班打交道,意味着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空间会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开始了跟塔利班‘扭扭捏捏’的尝试,包括双方见面谈判,谈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但就是不冠以‘外交承认’。美国拜登政府从阿富汗撤退开始就一直在讲,承认塔利班政权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但从美国的外交实践中可以看得出来,承认一个政府,和与这个国家的政权打交道,是可以完全分开的。美国现在需要和塔利班接触,甚至说开展一些合作。但是让它真的放下这张脸,完全不计较过去的事情和塔利班建立外交关系,美国的确也做不到,所以才采取了这种‘名实不符’的外交接触方式。”

  叶海林指出,由于阿富汗重要的战略位置,美国希望能继续介入阿富汗事务,但基于成本核算等原因,美国不会再把阿富汗事务作为它最重要的国家利益来考虑。

  叶海林:“美国肯定希望能继续干预阿富汗的事务,但是因为美国现在在阿富汗的筹码并不多,如果说它想继续干涉阿富汗事务的话,当初大可不必从阿富汗撤退。恰恰这种撤退表明美国对自己继续干预阿富汗事务进行了成本核算,它在心态上已经发生了变化。我想这个事情本质上也能够说明,今天的美国在思考阿富汗问题的时候,它有很强的成本观念。有些事情它想干,但是不意味着它会把干预阿富汗事务作为它重要的国家利益。”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