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哈里斯亚洲行要谈南海,被问最多的却是这个话题

作者: 来源:深圳卫视直新闻 时间:2021-08-26

  【前言】

  正在新加坡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23日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提问环节,所有问题都围绕阿富汗局势。尽管哈里斯为拜登政府的撤军决定进行了辩护,但李显龙的回应耐人寻味。有观察指出,拜登政府此时为从战争泥潭脱身而抛弃阿富汗政府的做法,让美国对地区国家的外交攻势变得苍白无力。

  

  23日上午,李显龙陪同哈里斯,在新加坡总统府检阅了仪仗队。这是哈里斯就任美国副总统后,首次访问东南亚。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提问环节,所有问题都集中在阿富汗局势上。哈里斯为拜登政府撤军的决定进行了辩护,并反复强调,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从阿富汗撤离。哈里斯说:“现在,我们特别专注于如何撤离美国公民、曾与我们一起工作的阿富汗人,以及那些需要帮助的阿富汗人,包括妇女和儿童,这是我们此时的唯一关注点。” 

  事实上,拜登政府因从阿富汗仓促撤军造成混乱,面临美国国内及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更动摇了一众盟友对美国的信心。英国路透社的分析指出,哈里斯此时访问亚洲,其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说服新加坡和越南的领导人,美国对东南亚的承诺是坚定的。哈里斯在记者会上直言,此行的目的就是明确与盟友合作的重要性,“我来这里的真正原因,就是要表明美国依然是世界领导者。我们非常认真地扮演这一角色,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有着众多共同利益。今天,我们在新加坡强调并重申我们与这个国家和这个地区的持久关系,并强化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共同愿景。”  

  对此,李显龙的回应耐人寻味。他表示,新加坡对于拜登政府撤军的决定表示理解,但美国接下来将采取怎样的行动才是更加重要的。“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了,阿富汗正在发生什么。但影响各国如何看待美国的全球优先事项以及其战略意向,取决于美国将做什么,如何在该地区重新定位,如何与广泛的朋友、伙伴和盟友接触,以及继续打击恐怖主义。”李显龙还强调,希望阿富汗不会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的中心。 

  李显龙宣布,新加坡将提供一架A330加油机,协助美国从阿富汗撤离人员。哈里斯对此表示感谢。新加坡空军的该架多用途加油机,于今年4月获得全面作战能力许可,能够同时执行空对空加油和空运等任务。

  

  当天,哈里斯还与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举行会谈。下午,哈里斯前往樟宜海军基地,并参观了美国海军“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目前,美军在全球部署了6艘濒海战斗舰,其中两艘就部署在新加坡,分别是“查尔斯顿”号和“塔尔萨”号。  

  事实上,新加坡并非美国的军事条约盟友,但由于其位于全球战略枢纽位置,而且同意美军进驻,已经成为美国在该地区最强大的安全伙伴之一。2013年,美国海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进驻樟宜,这也是濒海战斗舰服役后首次进行战斗部署。之后数年里,美军轮换部署的濒海战斗舰频频搅局地区局势。   

  23日,两国还达成了一份安全协议,通过“向新加坡轮换部署美国P-8飞机和濒海战斗舰”,重申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除了防务领域,双方还启动了一系列新合作的领域,包括网络安全、气候、经济、疫情以及太空领域的合作。在网络安全方面,新加坡的网络、国防和金融机构和美方对等机构签署了三项协议,加强在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保护、数据安全和最佳实践共享方面的合作。在经济合作方面,两国将举行“供应链对话”,讨论全球供应链等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表示,美国更多的还是要加强和东南亚的传统伙伴国的关系。另外,对于涉及到美国一些关键利益的问题上,美国还是要群组一些力量。新加坡在美国整个亚太战略中,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新加坡李光耀时代,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些重要问题,都会咨询新加坡。

  

  哈里斯此次亚洲行之前,外界预计南海议题将是其重点之一。在与李显龙的会谈中,哈里斯确实也提及南海问题,重申美方对维持所谓“南海自由开放”的承诺。但外界注意到,李显龙在记者会上并未提及南海。

  近来,新加坡方面在多个不同场合表达在中美之间寻求中立的立场。日前,新加坡外长维文在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专访时表示,在中美两国的关系中,新加坡“是有用的,但我们不会被利用”。李显龙也数次在公开场合,警告美国不要提出“站队”的要求。8月3日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上,李显龙再次警告美国不要咄咄逼人地挑战中国,称华盛顿日益强硬的对华路线“非常危险”,呼吁美方调整心态。

  许利平认为,美国这个心态实际上是不利于中美之间的良性竞争,甚至不利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因为中美是世界的两大经济体,这两大经济体不能够和平共处的话,对全世界都是一个灾难。

  在新加坡的访问行程中,哈里斯将于24日发表演讲,详细概述拜登政府对该地区的愿景,并会晤商界领袖。随后,哈里斯将访问越南。这也是越南战争结束以来,首次有美国副总统到访越南。预计她将提出经济、安全、疫情等相关议题。不过,对于哈里斯的越南之行,国际社会最关注的,当然还是阿富汗局势。

  连日来,喀布尔的混乱让人联想到越战结束时美军撤离西贡的场面。在传统媒体和社交网络平台上,美军通过直升机载送大使馆人员到喀布尔机场的画面与1975年美国动用直升机在越南西贡的大楼屋顶接送美国外交、情报人员和越南籍雇员撤离的画面,被不止一次地相提并论。国际舆论认为,喀布尔已经成为另一个西贡,“同样的仓皇跑路”,显示了美国的“无力”和“不可靠”。哈里斯在越南访问的时候,可能依旧不得不就这个类比作出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近期对东南亚地区格外“上心”。在哈里斯此次出访前,美防长奥斯汀已于7月下旬访问新加坡、越南、菲律宾;8月初,美国务卿布林肯又出席了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此后,美常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还访问了泰国。

  观察认为,拜登已把亚洲列为外交政策议程的一个关键,一系列围绕东南亚的外交努力,在未来几个月内还会持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成晓河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表示,美国近期频频强化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一个方面是弥补美国过去20年来对这个地区不太重视的弱点,另一个方面是要强化与中国在这一地区竞争的态势。“所以美国现在的说法也好,动作也好,已经非常明显。也就是说在现在以及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将把东南亚地区,作为与中国竞争争夺的一个战略要点。”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