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印度疫情外溢 邻国告急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时间:2021-05-10

  印度失控的疫情还没有缓和的势头,继连续突破30万之后,印度的单日确诊病例数已经连续4日突破40万例。更可怕的是,照这个趋势下去,印度的死亡病例有可能突破百万。而在印度之外,燎原之势正在外溢,从毗邻的尼泊尔、斯里兰卡,甚至马尔代夫,都开始遭受新一轮严重疫情的冲击。

 

  

  

  连续4日突破40万例

  “如果印度到8月1日出现如预测的100万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莫迪领导的政府将要为‘自己造成的国家灾难’负责,”在5月8日发布的文章里,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如此批评道。

  持续恶化,是印度当前的疫情发展趋势。根据印度卫生部门9日公布的数据,过去24小时,全国新增403738例确诊病例,累计达22296414例;新增4092例死亡病例,累计达242362例。

  这是印度连续第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连续18日超过30万例,再次刷新了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单日单国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新增死亡病例则是为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突破4000例。这距离印度卫生部宣布感染率和死亡率处于历史最低点仅过去了3个月。

  但这或许并非是最危机的时刻。据印度媒体The Wire报道,专家预测称,印度的感染高峰可能在5月中旬到来,届时每日将有80万到100万人感染,死亡高峰可能在随后的两周到来,届时每天可能有约4500人死亡。

  《柳叶刀》则援引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发布的疫情模型预测结果报道称,到8月1日,印度新冠死亡病例数可能将达“惊人的”百万例。《柳叶刀》称,尽管对出现超级传播者事件的风险发出了警告,但印度政府还是允许举行宗教活动,并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参与。此外,大规模的政治集会也仍在进行。

  世卫组织驻印度代表罗代里科·奥弗林坦言,印度目前已经出现了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并且病毒适应性也更强,难以用模型预测感染趋势。

  外溢的担忧

  令全球担忧的不只是印度本土。南亚和东南亚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也开始经历新一波疫情的暴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近一段时间,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印度邻国所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数正在激增。不仅如此,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不与印度毗邻的东南亚国家疫情也开始反弹。

  以尼泊尔为例,其与印度的边境线长达1850公里,与印度交往频繁、政治集会、宗教节日集会等因素助涨了尼泊尔的疫情扩散。在印度“大壶节”期间,大量尼泊尔民众也参与其中,包括尼泊尔前国王贾南德拉夫妇,前国王夫妇已经确诊感染。

  “尼泊尔属于南亚,受冲击最直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研究研究员许利平坦言,由于边境接壤,再加上很多尼泊尔人在印度往返,因此受印度疫情直接冲击最大的就是尼泊尔。

  据尼泊尔媒体8日晚间报道,尼总理奥利的秘书处3名工作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奥利本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床位、医疗设备短缺,对于尼泊尔成为第二个印度的担忧声此起彼伏。

  而在印度疫情恶化后,大量在印度打工的尼泊尔民众返回国内,但尼泊尔的隔离和病毒检测条件有限,病毒也随着人群流动在尼泊尔扩散。数据显示,尼泊尔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从4月的数百例涨至目前的9000例左右。

  不止尼泊尔,由于严重依赖旅游业,旅游胜地马尔代夫的最大游客来源国正是印度。CNN在8日报道中指出,尽管57%的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但在4日仍新增601例确诊病例,创疫情以来的新高。牛津大学统计显示,按照人口比例计算,马尔代夫每100万人七天单日新增确诊平均达到1056例,超过了印度的282例和尼泊尔的250例,为各国中最高。

  此外,截至5月8日,斯里兰卡新增确诊病例达1.8万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2.1万例。从4月27日开始,斯里兰卡每日新增新冠病例都突破了1000例。斯里兰卡政府已经宣布封禁措施,并关闭了学校和娱乐场所。不过,斯里兰卡当局表示,新增确诊上涨与印度疫情无关,主要是因为4月13日开始的斯里兰卡新年,民众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

  另外,许利平还提到,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与印度的交往比较多,受影响也比较明显;东南亚国家,则是缅甸受到的冲击大一些。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老挝、泰国、不丹、缅甸、越南、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在内的亚洲多国,都出现了疫情反弹的情况。

  医疗压力

  “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印度目前的处境,可能在其他地方重演。”WHO欧洲区域主任汉斯·亨利·克鲁格直言。

  世界卫生组织5日表示,东南亚(含南亚)地区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70万,新增死亡病例超过2.5万,与上周相比分别增长了19%和48%。印度疫情是造成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

  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给这些国家的卫生系统带来巨大压力。周三,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IFRC)警告称,为阻止这场悲剧在亚洲蔓延,他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

  许利平表示,整体而言,南亚国家的医疗系统比较落后,相较之下,东南亚国家比如印尼、菲律宾、新加坡的防控力度比较大,情况可能稍好一些。

  印度已经不堪重负。英国医学杂志BMJ在最近发布的文章中指出,据估计,印度在未来几周内将需要大约50万张ICU病床和35万名医护人员。但目前,印度只有9万张ICU病床,而且几乎全部满员。

  目前,印度等国的疫苗接种也遭遇了严峻的考验。据印度ANI新闻网7日报道,在印度安得拉邦一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民众为接种疫苗发生争抢,现场一度十分混乱。警方随后将人群拉开,恢复接种秩序。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Rajapaksa)也表示,目前应对疫情的最好方式就是接种疫苗,但由于印度血清研究所宣布停止对外供应,斯里兰卡订购的6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被延期,导致无法完成第二轮的疫苗接种计划。

  与印度和斯里兰卡的担忧类似,BBC统计显示,亚洲多国的接种现状不容乐观。在疫情增长较快的国家中,柬埔寨每百人接种剂数为14.8。老挝、泰国、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的相关数据都不足5。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