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拜登执政,不会改变中美战略竞争事实

作者:钟飞腾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1-02-01

  新京报讯(记者 肖隆平)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民主党人乔·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上台将采取什么样的对话政策,中美之间有多少合作空间,能否恢复特朗普执政前的关系?

  新京智库举办专题研讨会,邀请多位国内研究学者进行线上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表示,中美战略竞争不可避免,但要搞清楚两国战略竞争是为了什么。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特朗普或拜登政府出台政策的根基在哪里,这样我们的对策方向也就有了。

  拜登政府或将联盟制约中国 

  钟飞腾表示,从拜登政府的几个重要文件可看出,他们认为对华博弈可以联合盟友,并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一套新规则,从而让中国重新遵守规则。

  美国政府认为单凭美国自身现在难以压制中国。虽然美国仍然是首屈一指的世界强国,但客观上来说,近年来衰落也很明显。所以,美国政府非常重视盟友,要联合欧盟。这样联合之后,经济总量就上来了。

  钟飞腾认为,既然中美战略竞争是不可避免的,那就要搞清楚两国战略竞争究竟是为了什么。现在双方都清楚竞争的是什么,正如王毅外长所说,中美的战略竞争实质是开放与保护,单边与多边的竞争。

  而将担任拜登政府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杰克·沙利文认为,中美战略竞争实际上竞争的是中产阶级。美国国内有人把美国中产阶级的萎缩归结为中国不遵守美国制定的规则,从而导致美国制造业大量外移。传统的自由贸易理论假定,发展中国家一直出口原材料,发达国家控制着制成品出口,都是基于各自的比较优势,因而双方的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但是,中国加入WTO之后,以超快速度实现了发展水平较低的超大规模经济体的崛起,在2000-2020年间,人均GDP增长了10倍,而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基本停滞不前,两相对照,就改变了美国传统的认知。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实际上已经于2014年超过美国。按照日本、英国研究机构最新的预测,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将于2028年超过美国。在这种形势下,美国认为单凭自身的经济优势,难以实现对中国的制约。因而,美国试图通过联合盟友,以西方世界经济总量占全球50-60%的规模优势,要求中国遵守规则。钟飞腾认为,这里引申出隐形的问题,就是进入21世纪后,自由贸易的逻辑在发生变化。美国如何认识国家力量、产业政策与自由贸易之间的关系,将会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

  中美合作空间还是存在的 

  如果说拜登政府真像他说的那样,把美国国内外政策落实为发展壮大或者重新振兴美国中产阶级,那么在高新技术领域和中国的摩擦还会加剧。不过,钟飞腾强调,在一些细分领域,中国与美国的差距还非常大,中国还冲击不了他们的地位,而且,中美合作可能更有助于扩大发展空间,因此也用不着限制我们。“这些方面中美合作的空间还是存在的”,钟飞腾说。

  总的来说,拜登政府仍然会打压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在美国上市。美方的逻辑在于,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目的,有很重要的一项是获取美国的高技术,或者直接在当地销售。而高技术产业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具有超额的垄断利润。如果中国企业掌握了这种技术,那么就会显著压缩美方企业的利润空间,这不仅会打击美国高科技企业的竞争力,也可能造成美方就业的损失。即便是在当地销售产品的一类直接投资,美方也有一些人认为冲击当地市场秩序。因此,当两国总体关系变差的时候,这些原本属于市场竞争范畴的行为,就会被其他考虑所牵涉。

  按照美方统计数据,中国企业投资美国从最高峰时期的180亿美元,几乎是垂直式下降到2018年的20亿美元,2019年回升至40亿美元。就中国制造业对美国投资而言,2016年高峰时期曾接近30亿美元,2019年下跌至不足10亿美元。总的来看,在中美贸易战这样严峻的时期,每年仍然有10亿美元-20亿美元的对美投资。考虑到并不是所有中国赴美投资都牵涉到国家安全、高技术竞争加上拜登的执政目标总的来说是提升中产阶级,因而在拜登时期,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可能会回升。不过,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全球直接投资大幅度下降,因而在拜登政府任期内,中国对美投资可能维持在30亿美元左右。

  长期来看,合作的空间仍然很大。中美两国在互相开放方面加大磋商的空间还是存在的,尤其是能源领域。钟飞腾介绍,2006年至2016年,中美进行了多轮的战略经济对话,其间很重要的内容是能源清洁技术的合作,主要是中国从美国引进技术。特朗普时期发生了变化,双方由之前的能源技术合作转向了特朗普政府追求的能源及其产品对华出口,中美双方的技术合作也就基本陷入停滞。在特朗普政府看来,减少贸易赤字举措所涉及领域不在技术,技术输出所能给美国带来的金额比较有限。

  拜登上台之后,中美双方清洁能源合作空间还是很大的。拜登政府承诺重返《巴黎协定》,中美双方都承诺到一定阶段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作为一项真正的全球性问题,在气候变化和能源领域,美国还是会跟中国进行广泛的合作。

  另一个重要依据是,加州和纽约并没有执行特朗普的能源政策,依然坚持推进绿色能源的发展。这两个地方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就比较深厚,也是民主党势力所在地。钟飞腾说,“中美之间接下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将成为一个风向标,也将给外界释放出积极信号。”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