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未来将重点发展多维度军事能力

作者:叶海林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03-23

  央视网(记者张文迪 报道)去年的十八大报告中曾提到要“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现代世界军事变革的方向是多维度,要关注陆、海、空、天、电、网络六个方面。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教授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电、网这种新维度空间将是我国未来军事的发展方向,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根本所在。

  叶海林表示,事实上,我国国防建设正在沿着多维多边的方向发展,而且所取得的成就也很全面。但是这种进步仍然是补偿性的。由于过去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在这方面做得相对比较慢。

  叶海林称,根据国家安全所面临的挑战,我国对陆、海、空、天、电、网络进行了战略调整。传统上,陆、海、空称为军事三维空间,现在随着新时代天、电、网的发展,我国在新维度和海空维度上有了比较大的进步,其中包括海军的远洋能力、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等等。

  叶海林认为,由于我国在天、电、网这些新领域刚刚起步,因此将来要走的路还很长,距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段距离。海、空军方面也是一样,取得了较大进步,但综合能力还有很大差距。例如,拥有一艘航母并不代表海军的远海作战能力是齐备的。另外,空军的远程兵力投送能力还不够,特别是重装部队投送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还有待提高。

  叶海林指出,海、空军和天、电、网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兵种。因此,加强这些方面的力量将是我国国防的未来发展趋势。一方面,具体到国家安全来说,现在我国海上面临的威胁是比较大的,海上作战需要海、空军的协调;另一方面,天、电、网这种新维度的空间是未来军事发展的方向,中国不能留下空白。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