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会中心

首页 > 年会 > 详情

“中国南亚学会2009年年会海南论坛”会议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11-10
  

  2009年11月2日至5日,中国南亚学会和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协办的“中国南亚学会2009年年会海南论坛”在海口市举行。来自全国近40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原海南省委书记、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荣誉理事长阮崇武,原海南省副省长毛志君和原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理事长肖策能出席会议。阮崇武、肖策能和中国南亚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士海分别致开幕词。开幕式由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院长孙杨主持。

  会议就美印中三边关系、边界问题和中印关系、南亚文化与经济发展、南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及印度洋战略共多个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是对会议主要观点的综述。

  一、关于中美印三边关系

  多数学者认为,就中美印三边关系而言,总体来看,中美关系将继续提升,但仍需意识到某些障碍的存在,甚至有遭遇挫折的可能;受金融危机影响,印度经济增长有所下降,但仍在恢复之中;中印关系一波三折,但对大局影响不大。目前,中美印三国均高度重视三边关系,均力争在三边互动中占取主动。有学者认为,应关注近年来美印在军事、安全领域密切合作背后的中国因素,这主要体现在核协议和高科技技术转让方面,不能忽视其制衡中国的意图。也有学者认为,虽然美国需要印度牵制中国,但同时也对中国存在战略需求,且中国发展本身对美国也有利。对中国而言,关键仍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与美国和印度同时深化合作关系。部分学者认为,中美印三边关系互动的根本原因在于第三国对其他两国的双边关系及未来走向保持高度警觉。印度基于历史经验与教训,可能对中美关系的密切更加感到不安;而美国则可能担心中印单独或联合抵制美国在亚洲霸权的能力与意愿。因而,三国间仍需加强战略互信。另外,基于当前三国实力对比的悬殊,三边关系呈现出明显的不对称性。三国如何看待这种不对称性,也将影响未来三边结构的总体平衡和“共利”目标。

  二、边界问题与中印关系

  目前,中印两国是少有的在边界上存在分歧的大国。多数专家、学者认为,应从当前的国际环境和中印关系的大背景下来妥善处理中印边界问题。与四十年或六十年前的情况不同,当前边界问题的解决应着眼于双边关系友好发展的前景,应以大局危重,照顾中印两国的彼此关切,以积极的但又不失灵活的态度和方式推进谈判。在当前形势下,中印关系的发展不仅不能因为边界问题而出现中断,而且更加应该深入发展双边关系。中国与印度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不能倒退,反而需要加强。中国应当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积极进行边界对话,减少摩擦,多做增信释疑的工作。

  有学者认为,当前中印边界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印双方很难在框架协议上达成共识。对于“麦克马洪线”的合法性问题双方从来就存在分歧。在此前提下,就不能只将边界问题作为一个孤立问题来进行思考。应另辟蹊径,通过社会、文化层面的广泛交流来推进理解和共识的加深,从而为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条件。双方应以大局为重,应认识到在当今变化了的时空条件下,只有以和平的方式,通过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的交流,才有可能达成边界问题的“一揽子”解决。

  有学者认为,当前的中印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些冷却,但是总体上冷而不寒。目前,中印两国政府高层间理解和合作的共识是存在的。然而在民间,特别是媒体,往往由于市场需要和民族情绪,对中印间存在的问题进行夸大和渲染,给中印关系带来波折和起伏。在此情况下,中印双方应更加明确彼此的共同利益,不被媒体所左右,不为一时的波折所困扰,不让中印关系发展的主流遭受挫折,不让中印关系发展的大势受其影响。应看到双方社会友好合作的主流,务实合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保持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宁。双方应以大局为重,着眼长远,继续对话,增信释疑,通过战略对话达成战略理解,通过机制建设增强政治互信,使双边关系继续健康顺利发展。

  当前,中印两国在利益诉求上存在很多共同方面。中印两国均是新兴大国,均致力于发展,鼓励健康竞争,谋求周边稳定,重视地区合作,关注全球协调。至于中印两国由于历史原因和发展原因而出现的某些功能性问题,则可以通过机制建设和高层/民间交流,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的目的,从而大大增强双边关系的韧性和成熟度。“朋友可以选择,而邻居却不能选择”。中印两国一定要友好合作。

  三、印度经济发展

  学者们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印度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没有严重损害经济的基本面,如高达35%以上的投资率,外国直接投资也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印度服务业在GDP增长中所占份额很大,且比较成功完成了从简单服务向高附加值服务的转型,因而服务业将继续是印度经济的增长点。此外,国内旺盛的消费需求也印证了印度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目前,初步估计印度2009年GDP增长率为7%左右。从中期来看,印度经济的基本面还是比较好的,衡量宏观经济的多项重要指标也比较健康,未来的经济增长仍有很大空间。

  四、关于印度洋战略

  印度洋的战略性是学者们一再强调的核心。它不仅是国际能源和贸易的生命线,同时还承载了巨大战略发展利益。印度洋鲜明的地理构造和主要战略支点的重要战略价值,决定了其在新时期独特的地缘战略和地缘经济的地位,进而直接影响甚至塑造了印度、美国和中国等主要大国的印度洋战略选择。鉴于目前几乎无一大国能主导印度洋,因而对于在印度洋地区具有重要战略影响力和巨大利益关切的大国,切实进行合作也就显得既合情又合理。多数学者认为中美印三国在印度洋存在巨大合作空间,特别表现在能源运输安全、反恐和打击海盗等多个领域。三国应继续保持现有战略对话和外交磋商机制,积极发展合作,增进互谅互信。同时,应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家海上安全磋商与对话,努力促成相关国家组成二轨安全对话与磋商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构筑多边安全合作框架,全力打造“和谐”的印度洋。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