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会中心

首页 > 年会 > 详情

中国南亚学会第七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蓝建学 来源:载《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时间:2005-11-17
  本报讯10月19~21日,中国南亚学会第七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者围绕南亚地区与大国关系、南亚地区的局势变化等议题展开讨论。
  
  随着南亚在我国外交视野中的地位逐年提升,有学者主张南亚研究应与当今外交实践相互促进。目前的中国—南亚关系存在四个“不平衡”:(1)政经不平衡,经济关系比较落后;(2)朝野不平衡,民间交流较少;(3)双边与多边不平衡,多边场合的关系稍显落后;(4)对印度与对其他南亚国家的不平衡。
  
  在“南亚地区与大国关系”方面,与会者集中关注印度的崛起及其与其他大国的关系。有学者认为,印度的崛起颇具冲击力:它要求在经济规则上拥有制定权,在防务上要深刻影响印度洋及其周边,此外还希望得到“有核国家”的地位。美国逐渐从战略高度来拉拢和扶持印度,2005年的美印核协定透露了美国将印度的核武器合法化的意图,也预示着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调整。
  
  从中印美三边关系来看,中国需要注意印度外交政策的两重性:一是坚持现实主义,二是坚持印度国家利益至上。印度对美倾斜并不必然意味其将联美反华,因为:(1)印度营造崛起的环境离不开中国的配合,印度的崛起也不会通过破坏现存国际体系的方式实现,它更可能以渐进、和平、合作的方式融入国际社会;(2)美印的国际战略并不完全一致,美国“将亚洲分而治之的战略”与印度“融入亚洲的战略”存在冲突。
  
  在“南亚地区的局势变化”方面,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倍受关注。有学者认为,巴基斯坦成为反恐的前线和非北约盟国,加入美国的反恐阵营。美国一方面拉拢巴基斯坦,同时又把巴当成有问题、被关注的国家,即美国担心巴方与塔利班藕断丝连、担心巴政府难以管控边境地区局势、还担心巴基斯坦的核技术落到恐怖分子手里。
  
  有学者认为,尼泊尔政局处于关键的转折时期。尽管面临美印的压力,2005年2月突变的尼泊尔政局基本上实现了和平过渡。尽管王室声望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国王毕竟是印度教主神毗湿奴的化身,加上政局变化以来尼社会治安状况稍微改善,国王也试图努力打击腐败和平定国内的反政府武装,所以民众在观望中抱有一定的期待。有学者指出,中尼关系未受尼政局更迭的影响,尼泊尔正式关闭达赖喇嘛驻尼办事处,有利于中尼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来自全国45个研究单位约8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