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详情

“知行合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毕方圆 来源: 时间:2021-05-13

“知行合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行政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社会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今年第一季度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委书记张国春要求各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时,注重创新方式方法,贴近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行政党支部迅速行动,对标党中央要求和院党委部署,积极尝试将党史学习与党日活动相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知”:建立学习机制深研细读党史

 

226日,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行政党支部召开会议,支部书记肖景波对行政支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相关安排,实施“党史小课堂”常态化工作方案,每月一讲,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史,支部成员人人都要讲,讲一讲党的历史、讲一讲党性修养、讲一讲优良传统,同时采取讲课与讨论结合的方式,确保“党史小课堂”讲得走心,听得入心。

 

 

图片说明:行政支部定期举办“党史小课堂”

 

在行政支部陆续举办的“党史小课堂”上,高惠老师分享了我院离休干部夏森同志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郭靓老师讲述了毛泽东书信教子展现的优良家风;邢伟老师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呈现了周恩来清正廉洁的家风家规……在讨论中,大家对这些前辈们表达敬意的同时,也纷纷检视自身,向革命先辈看齐,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同时,为了更加全面深刻地学习党史,行政支部还积极参加全所举办的各种学习活动,包括赴密云参加党史培训学习,听党委委员讲党课;413日集体在线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姜辉作的辅导报告、参加331日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研究员在我单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等。行政支部多名党员表示,这些视野宏大、高屋建瓴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党的精神,有助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行”:结合党日活动课堂充分延伸

 

除了加强常态化理论学习,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行政党支部还结合党日活动,采取“每月一讲”+“每月一行”的方式,明确时间计划安排表,定期举办“走出去学党史”活动,将党史课堂扩展到革命遗址、历史展馆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地,让理论学习与实践实景学习充分结合,“知行合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图片说明:312日,行政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开展“国博观月壤,见证飞天梦”主题党日活动。

 

312日,行政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开展“国博观月壤,见证飞天梦”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在参观中感受着中国航天的崛起和国家科技的强盛,感到深受鼓舞,表示要学习航天人员的科技报国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国家的哲学和社会科学事业增光添彩。

 

 

图片说明:49日,行政支部成员参观史家胡同博物馆。

 

49日,行政支部成员参观史家胡同博物馆,通过这一承载城市文化的闪亮名片,了解史家胡同在知识教育界的独特地位,重温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历史。在怀旧生活展厅里,参加活动的支部成员看到许多儿时的老物件,感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纷纷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得来的,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历史,应当更加珍惜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果。

 

感悟革命精神,烛照奋斗现实。通过走出去的“党课”,行政支部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和能力,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作为。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