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

作者:王俊生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3-05-04

  “一带一路”倡议是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的倡议,全球发展倡议是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正式提出的倡议,两个倡议均旨在实现各国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两大倡议旨在实现合作共赢 

  2015年3月,中国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指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全球发展倡议则指出要坚持普惠包容的原则,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要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2014年11月,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宣布自2022年起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以“倡议”的形式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体现了中国的合作共赢观。“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2022年1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联合国总部正式成立,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包括80多个国家的大使参会,体现了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响应。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体现了中国“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传统文化观,典型区别于美西方源于新教资本主义的所谓“天赋使命,拯救他人”观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反复呼吁放弃“零和”思维,追求合作共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历史上,丝绸之路最活跃的时期也是中国最繁荣的时期,这体现了当时中国与周边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现实,也反映出古代中国有容乃大、以邻为友的传统。“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正是传承了历史上的丝路精神。

  两大倡议相辅相成 

  “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全球发展倡议的具体手段,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相继推动筹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全球发展倡议目前主要体现在理念框架,尤其表现在“六个坚持”——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

  从性质上看,“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契合了全球发展倡议的要求。全球发展倡议的鲜明特点是开放包容,它超越了一国或一个地区的发展观,旨在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实际上,中国在历史上真正走出去是从丝绸之路开始的,丝路精神伴随着开放精神。《愿景与行动》文件表示要坚持开放合作原则,强调“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范围,所有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都可以参与进来,同时还明确了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为主要内容,致力于推动构建沿线地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

  从路径上看,“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推动实现区域合作与全球共同发展。实现全球发展的路径不仅可以是双边合作,更需要区域合作。《愿景与行动》文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一带一路”目前共规划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体现了浓厚的区域合作色彩。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区域合作陷入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推进沿线地区的区域一体化水平,更有效推进全球发展。

  从统筹发展与安全看,“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缓解沿线地区安全困境,有助于为全球发展塑造有利安全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时指出,“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不减少世界范围内的和平赤字与安全赤字,就很难真正实现全球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把相关国家的关注点转移到实现共赢,通过合作共赢培养的政治互信有利于相关安全问题的解决。同时,通过加强互联互通、执法安全合作等,也能有效遏制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发生。此外,通过“一带一路”促进区域合作本身就有利于减少不确定性,改善安全环境。

  两大倡议聚焦发展又超越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发展,但又超越了发展。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和政治交往之路。“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2014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一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踏访古丝绸之路重要沿线国家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不仅谋发展、谋合作,也谋和平、谋友谊。同样,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也将有力推进“民心相通”“政策相通”等。归根结底,“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根本目的均在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这个大背景出发,“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不仅是实现发展的倡议,还蕴含着更为深刻的内涵,是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对世界前途和发展道路的战略判断和战略选择,是中国着手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6日12版)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