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美国‘印太’战略与中国周边外交”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杨晓萍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1-11-03

  

  2021年10月26日,“美国‘印太’战略与中国周边外交”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进行,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研究室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及中国日报社、参考消息报社的专家学者和媒体社评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美国‘印太’战略的一些新维度、新特点,及其对中国周边外交不同板块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国春书出席会议。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研究员介绍了该会议的相关背景情况,并向各位到场嘉宾表示感谢。

  中国日报社评论副主任朱萍从媒体工作角度谈论自己对印太战略的看法与困惑。朱萍指出,美国将自己定义为印太国家,认为自己在太平洋具有广泛的利益,并将中国、俄罗斯、朝鲜依次视为前三的战略竞争对手。站在我们的立场上,意识形态和台湾问题是两个抓手,而印度和日本的摇摆则是可以利用起来进行舆论攻势的契机。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王玮副研究员以中美关系和美国政策调整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王玮指出,中美关系中止了急速下坠的趋势,彼此对清单进行了回应。整体上看,美国政策的调整对中国周边外交来说比较有利。

  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冯峰副教授重点谈了美国印太战略中的意识形态。他指出意识形态的形成从根源上与宗教有关,受宗教影响,美国的认识论是非黑即白的;相比较而言,中国的认识论则比较中道。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出发,需要西方学习中国的思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印太问题。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网安所所长姜伟进行美国印太战略中基础设施维度的分析。指出信息技术网络空间方面我们整体上仍然落后美国,硬件软件、操作系统、算法等都领域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建议中国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力和网络治理的能力。

  参考消息前驻印尼记者梁辉进行了题目为“印太背景下东南亚的考虑与选择”的发言。梁辉指出美国的印太战略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战略收缩,盟国体系、四国机制多大程度上愿意加入美国的战略,仍然值得思考。在这些思考的基础上梁辉对中国周边外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防止东南亚彻底倒向美国;防止美国利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某些矛盾破坏一带一路的发展;中美博弈中中方处于弱势时需要防止东南亚国家落井下石;增加民间交流,使得民心相通;处理好与当地财团的关系;统战政策优化升级,避免引发所在国的不满和警惕;要具有斗争思维;支持东盟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姜英梅副研究员指出,美国提出印太战略实际上代表着它在中东的战略收缩,美国在中东留下的真空,中国暂时没有实力完全填补,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应该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提高自己的话语权,不让中东国家选边站,通过帮助他们,让他们站在我们这一边,使得中东国家可以成为我们应对美国印太的突破口。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马方方重点提到了“软权力”在大国地区战略构建和竞争中的作用,指出软权力的竞争要着眼于长远目标。美国是盟主型战略,中国是整合型战略,因此在地区战略层面中美存在战略出发点的不同。

  发言部分结束后,进入讨论环节。中国社科院亚太院党委书记张国春首先发言,他强调我们应该做到战略从容,要有大国风范。我们应该多关注中国国际战略的话语构建,不能自说自话,要建构西方能听得懂的话语体系。

  随后,现场参会人员就话语权缺失、债务问题、软权力问题和AUKUS等话题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参与发表想法,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研究室全体人员、中国社科院大学亚太系学生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