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巴关系70年——新时期的全天侯伙伴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吴兆礼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1-11-01

  2021年10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与巴基斯坦“理解中国”论坛举办的“中巴关系70年——新时期的全天侯伙伴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叶海林和巴基斯坦“理解中国”论坛执行主席法扎勒·拉赫曼博士共同主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作开幕致辞,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顾问莫埃德·优素福博士作主旨发言

  “中巴关系70年——新时期的全天侯伙伴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设置“中巴关系70周年回顾”和“当前阿富汗局势及其对中巴两国影响”两个研讨单元。

  在第一单元“中巴关系70周年回顾”,发言人围绕过去70年中巴全天侯伙伴关系历久弥坚的基础、中巴关系对两国与地区的意义、以及新时期中巴关系的多维度特征等展开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巴关系经受住了时间以及两国国内、地区和国际环境变化的考验,中巴关系是稳定、团结和互相尊重的双边关系的典范,中巴关系的特色与基础是两国领导人与两国民众间的高度互信;新时期的中巴关系是多维度的,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与人文等多领域,其中“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对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融合具积极作用,中巴要克服地区与国际环境的消极因素,致力于推进走廊建设,让走廊发挥更大作用。

  在第二单元“当前阿富汗局势及其对中巴两国影响”,发言人围绕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的反应、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面临的困境与挑战、阿富汗邻国如何稳定阿富汗局势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者认为,国际社会对敦促阿富汗塔利班组建包容性政府有共识,但对“包容性”解读存在差异,当前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面临着国际社会承认、组建真正包容性政府、国家治理能力、经济与难民等多重压力挑战,中巴两国在推进阿富汗局势稳定问题上有相似诉求,中巴应利用多种平台与机制与国际社会共同推进阿富汗稳定与发展。

  “中巴关系70年——新时期的全天侯伙伴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巴基斯坦大使、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安全研究中心以及巴基斯坦媒体记者等外交使节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