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一带一路”研究室组织召开中国周边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讨会

作者:肖 宇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1-03-25

  

  为加强对“一带一路”和周边战略相关问题的研究,3月22日上午,“一带一路”研究室特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盛思鑫博士,到我院做了《中国周边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报告。我院“一带一路”研究室、周边战略研究室及大国关系研究室等十余名研究人员参加。研讨会由“一带一路”研究室李冰博士主持。

  盛思鑫博士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和方法论,并结合自己“四国六地”的人生履历,重点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周边战略,尤其是“一带一路”和东南亚问题的观察和思考。盛思鑫博士认为,对传统中国而言,陆路比海路要重要,所以作为农耕国家,中国对海路的重视程度不高。长期以来,我们跟陆地游牧交锋比较多,经验比较多,海上游牧交锋比较少。

  大国关系室主任钟飞腾研究员首先做了点评。他高度评价了盛思鑫博士的研究,认为盛思鑫博士的著作《从农牧之争到陆海分流-古代中国经略周边的历史思考与理论超越》,是将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大成之作;盛博士长期在部委机关工作,仍然能够对某一个问题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非常难得。他结合书中提到的问题,妙语连珠地进行了点评。

  “一带一路”研究室刘乐博士作为点评人进行了发言。刘乐老师认为,盛博士的报告将理论、历史和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并提出了“安全、经贸、文化、地理”的四维比较,海上游牧民族,流动性与流动力等令人耳目一新的研究概念。关于“一带”与“一路”的差异化经略,刘乐老师认为这里可能存在一个重要性和可操作性的分野,并据此提出了东南亚地区合作的重点和流动性界定两个问题与盛博士进行了探讨。

  “一带一路”研究室肖宇博士在评论中认为,盛思鑫博士的著作基于当前中国周边战略构建这一现实问题的关注,从历史的纵深出发,利用大量的史料和事实,回顾评析了中国历代王朝(从农耕王朝、陆地游牧、海上游牧)经略周边的战略和战术。选题立意深远、史料详实。并结合书中提到的“地方政府的参与” “一带一路的可持续性”“流动性的获取”“从陆地到海上的竞争”等问题与盛博士进行了探讨。

  盛思鑫博士围绕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与会人员也积极参与了提问和讨论交流。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