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专家学者

首页 > 研究员 > 详情

姓 名:张洁

性 别:女

出生年月:1973

进院时间:2002

民 族: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 历:博士

职 称:研究员

职 务:亚太安全与外交研究室主任

研究方向:亚太安全、中国与东南亚关系

掌握外语:英语

电 话:010-64030633

传 真:010-64063041

电子邮件:Zhang_jei@cass.org.cn

其他职务: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教育背景:

2002年7月,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

1999年7月,获得国际政治学硕士学位(北京大学)

1996年7月,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山西大学)

 

工作经历:2002.7月至今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学术活动:

1.2006年6月-2008年1月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

2.2015年11月-2016年10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做访问学者。

 

奖励情况:

1.2011年获中国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201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3.2009年获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4.2014年获中国社科院对策研究二等奖

5.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研究类、信息情况报告类三等奖若干

 

当前研究:南海问题、“印太”战略与地区秩序、中国周边安全、菲律宾研究、印尼研究

 

代表性学术论文:

1.“海上通道安全与中国战略支点的构建——兼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安全考量”,《国际安全研究》2015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

2.“美日印澳‘四边对话’与亚太地区秩序的重构”,《国际问题研究》2018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3.“对南海断续线的认知与中国的战略选择”,《国际政治研究》2014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

4.“中国能源安全中的马六甲因素”,《国际政治研究》2005年第3期。

 

其他学术论文:

1.“菲律宾与俄罗斯双边关系的发展及中国的应对”,《东南亚研究》2018年第6期。

2.“中国-东盟反恐合作:挑战与深化路径”,《国际问题研究》2017年第3期。

3.“南海博弈:美菲军事同盟与中菲关系的调整”,《太平洋学报》2016年第7期。

4.“‘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中国与印尼的战略对接及其挑战”,《当代世界》2015年第8期。

5.“苏西洛执政十年与印尼的未来政治前景”《当代世界》2014年第6期。

6.“中国-东盟关系中的南海因素”,《当代世界》2013年第6期,第一作者。

7.“黄岩岛模式与中国海洋维权政策的转向”,《东南亚研究》2013年第3期。

8.“雁型安全模式与中国周边外交的战略选择”,《世界经济与政治》2011年第6期,第二作者。

9.“灾难外交与民族冲突解决的路径选择—以印尼与斯里兰卡为比较样本”,《太平洋学报》2011年第11期。

10.“印尼非暴力运动的发展及其特征”,《当代亚太》2007年第8期。

11.“印尼亚齐问题政治和解的原因探析”, 《当代亚太》2007年第1期。

12.“印尼廉政建设中的文化因素”,《当代亚太》2006年第8期。

13.“中国东南亚研究现状:制度化阐释”,《当代亚太》2006年第4期,第二作者。

14.“中国的反恐政策:原则、内容与措施”,《当代亚太》2005年第11期,第二作者。(《新华文摘》2006第13期转载)

15.“腐败问题与印尼执政党的更迭”,《当代亚太》2005年第5期。

16.“冷战后印尼对华政策的演变”,《当代亚太》2005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2005年第6期全文转载)。

17.“从抗非典看东亚非传统安全合作”,《当代亚太》2003年第6期。

18.“美国与东南亚反恐合作的影响”,《当代亚太》2003年第3期,第二作者。

 

著作:

1. 《民族分离与国家认同-关于印尼亚齐民族问题的个案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

 

编著、参著、参编&参译文章:

1.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9):中美博弈与地区应对》,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年1月版,主编。

2.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8):秩序、热点与中国方案》,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年6月版;

3.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7):大国关系与地区秩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月版,主编。

4.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6):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与风险挑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月版,主编。

5.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5年):“一带一路”与周边战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1月版,主编。

6.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与塑造和平的周边环境: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4)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月版,主编。

7.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3):海上争端的焦点与根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月版,主编。

8.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1月版,第一主编。

9.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1)》,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3月版,第一主编。

10.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and Its Neighboring Diplomacy, Singapore: World Scientific, 2017,主编。

11. 《海外公共安全与合作评估报告蓝皮书(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3月,副主编。

12. 《中国周边安全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主编。

13. 《冷战后近邻国家对华政策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版,第二主编。

 

一般论文:

1.“地区秩序博弈:‘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太’战略实践”,《世界知识》2019年第4期。

2.“新时期中国周边安全环境评估”,《世界知识》2019年第4期。

3.“汉班托塔港:‘债务陷阱’是否存在”,《世界知识》2018年第21期。

4.“夯实中国方案 应对亚太秩序之争”,《世界知识》2018年第13期。

5.“中泰合作:‘一带一路’与地区秩序的良性互动”,《今日中国》2018年第7期。

6.“升级全球伙伴关系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内涵与路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7.“中国周边政治与安全形势”,《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2017-2018)》,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年9月版。

8.“‘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展、挑战及对南海形势的影响”,《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8):“印太”理念能否成为特朗普亚洲政策的基石?》,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9.“海上通道安全与中国战略支点的构建—兼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安全考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年12月版。

10.“从十九大报告精神中寻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持久动能”,《世界知识》2017年第23期。

11.“如何理解‘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的达成”,《世界知识》2017年第17期。(合著)

12.“大国关系竞合分化 周边秩序调整重构”,《世界知识》2017年第13期。

13.“‘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周边安全问题”,《世界知识》2017年第9期。

14.“‘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中国与印尼的战略对接及其挑战“,《一带一路研究文集》当代世界出版社2017年5月版。

15.“未来5-10年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未来5-10年中国周边环境评估》,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版。

16.“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大国关系竞合分化地区热点持续升温”,《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7)》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版。

17.“南海争端:三轨框架下的博弈与合作”,《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7)》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版。

18.“‘反钟万学运动’:观察印尼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世界知识》2017年第2期。

19.“Security Environment around China”,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and its neighboring Diplomacy,World Scientific, 2017.

20.“中菲关系‘峰回路转’,亚太时局更利中国?”《世界知识》2016年第22期。(合著)

21.“特鲁多访华 加拿大对话政策走出‘疏离’?”,《世界知识》2016年第18期。

22.“菲律宾总统易人:如何影响南海时局”,《世界知识》2016年第11期。

23.“‘南海军事化’:黑锅不该中国背”,《世界知识》2016年第9期(合著)。

24.“‘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与安全风险”,《世界知识》2016年第7期。

25.“雅加达爆炸:恐怖主义席卷东南亚的开端?”《世界知识》2016年第4期。

26.“周边形势与“一带一路”面临的安全挑战”,《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6》,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1月,(合著);

27.“中国与印尼的战略对接:安全风险及其应对”,《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6》,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1月;

28.“The Maritime Channel in Southeast Asia and China’s Strategic Pivots Security,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 Co-prosperity”,陶坚主编:Inter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 Vol. 2, No.1 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7月版。

29.“印尼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兼论中印尼战略对接之策”,葛红亮主编:《东南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6年。

30.“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建与战略支点的选择”朱锋主编:《南海局势深度分析报告2014》,世界知识出版社2016年7月版。

31.“印度尼西亚的反腐败体制”,李秋芳主编:《反腐败体制机制国际比较研究》2015年12月版;

32.“超越岛礁建设:中美较量的是什么”,《世界知识》2015年第11期。

33.“‘万隆精神’:中印尼关系‘常坐标’”,《世界知识》2015年第7期。

34.“中国—东盟:联合防范‘迁徙圣战’”,《世界知识》2015年第5期。

35.“中国周边外交政策没有激进化”,《中国与世界观察》2014年第2期。

36.“从Cina(支那)到Tionghoa(中华):印尼华人的百年沧桑”,《世界知识》2014年第8期。

37.“因势而变—应对中国周边外交的变化与挑战”,《对外传播》2012年第10期。

38.“灾难外交政策对国家形象的影响”,《公共外交季刊》2011年夏季号。

 

报刊文章:

1.“为亚太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习主席此行值得期待”,《海外网》2018年11月16日。

2.“US aircraft carrier’s visit to Vietnam is largely symbolic but may still up the ante”, Global Times, April 10,2019.

3.“博鳌论坛影响力越来越大”,《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4月6日。

4.“共同维护南海稳定局面”,《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8日。

5.“习近平十九大后首访缘何备受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11月4日。

6.“分层次对待南海问题”,《中国社科会科学报》2011年6月28日。

7.“岛礁建设:南海博弈新焦点?”《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5月8日。

8.“海上通道安全与中国战略支点的构建”,《上海证券报》2015年9月17日。

9.“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中国青年报》2015年4月20日。

10.“互联互通铺路亚太一体化”,《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2日。

11.“核峰会间谈南海?中美‘竞合’依旧”,中评网,2016年4月2日。

12.“渔业合作与海洋保护或成南海局势缓和试验田”,中国军网,2016年4月11日。

13.“微妙方式开启中菲对话 互信是首要”,中评网,2016年8月14日。

14.“仲裁案选边站 南海争端搅动国际时局”,中评网,2016年4月24日

15.“亚太安全机制进入重塑阶段”,中时电子报,2016年8月18日。

16.“杜特蒂访中 菲美同盟何处去?” 中时电子报,2016年10月17日。

 

研究课题:

1.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未来5-10年中国周边安全的风险评估与防范研究”(18AGJ010)。

2. 主持并完成中国社科院2008-2013年“亚太国际关系”重点学科建设承担。

3. 主持2018-2019年度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依托一带一路发展民族经济 促进沿边周边共享繁荣稳定”。

4. 主持并完成中国社科院2010年国情调研重点项目“海南省在开发南海资源和维护南海主权方面的作用”。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