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16年第6期(总第210期) > 详情

东南亚国家的对华对冲:一项理论探讨

作者:温尧 来源:《当代亚太》2016年第6期 时间:2017-10-22

作  者:温尧
作者机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出 版 物:《当代亚太》 (Contemporary Asia-Pacific Studies)

年 卷 期:2016年 第6期

摘  要:传统的制衡一追随二分法已不足以描绘东南亚国家应对中国崛起的行为,“对冲”这一常见的金融术语因而进入国际关系研究话语之中。在对冲日益成为东亚国际关系分析通用语言的同时,对于该术语本身的探讨仍然不足。文章通过理论考察,希望进一步全面认识对冲的相关性、复杂性和丰富性。对冲兼具两个面向。一方面,它是东南亚国家在中国崛起背景下的日常政治操作,即组合使用经济接触、制度羁绊和间接制衡等手段,为自身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获得利益和保障。另一方面,对冲还是一种转变力量,多种对冲手段的使用滋生或加重了东亚二元格局的不对称强化、地区制度的工具化和制度过剩、规范建构路径的衰退以及不确定性的累进等困扰东亚国际关系进程的诸多问题,甚至可能导致对冲本身难以为继。国际关系中的对冲因此具有双向和转变性特征,成为一个“蹩脚”的学术类比。对冲研究同时包含实然和应然问题。在学术上,对冲是超越制衡一追随二分的丰富而有用的概念;在实践中,对冲本身或许应该被“超越”。

页  码:4-33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