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一带一路”研究室举办“一带一路”八周年的实践及其理论启示学术研讨会

作者:谢来辉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1-12-13

  2021年12月8日,我院“一带一路”研究室举办“一带一路”八周年的实践及其理论启示学术研讨会。

  “一带一路”建设在过去八年来取得了沉甸甸、实打实的成就。特别是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11月19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指示和要求。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推进“一带一路”研究相关工作,研究室此次专门邀请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形势分析处处长林永亮研究员作了主题发言。林永亮研究员系统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基本形势,总结了8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分析了新冠疫情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对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展开了讨论。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了中国与外部世界互动的主动权,增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丰富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机制的工具和手段,“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实现了共同发展广泛受益的效果,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更好理解“一带一路”所承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林永亮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在过去8年的实践来产生了大量丰富的经验,理论研究工作者应该认真总结,特别应该重视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角度进行创新研究。

  两位评论人对林永亮的主题发言表示充分肯定,并从各自角度进行了评论。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田旭认为,通过对比全球贸易投资数据和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数据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建设在疫情背景下逆势而上,确实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他认为“一带一路”的理论研究应该发挥跨学科研究的优势,应该从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内涵、中国发挥作用的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出发进行深入思考。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贺之杲回顾了欧洲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变化过程,介绍了欧洲互联互通计划、“全球门户”计划以及“重建更好世界倡议”等最新的进展,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他认为,“一带一路”的理论研究应该厘清基本概念,紧密围绕一些基本问题开展研究和对话,更好地实现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目标。

  谢来辉主持此次研讨会,“一带一路”研究室全体成员以及亚太系研究生参加了讨论。大家围绕如何借助“一带一路”理解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与机制化建设和“一带一路”的学科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