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昂山素季被判处4年监禁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06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2月6日上午,缅甸内比都泽布迪瑞法院依据缅甸《刑法》第505条b款和《自然灾害管理法》裁定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煽动罪”和“违反防疫规定”罪名成立,判处两人各4年监禁。

  2021年2月1日,缅甸新一届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原定于当天召开首次会议。然而就在这天,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其他政府高层官员“被军方扣押”。

  缅甸军方称做出扣押举动是对选举舞弊的回应,将重新进行大选,届时再完成权力交接。

  随后,缅甸军方发表声明说,根据宪法条款,缅甸将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

  温敏、昂山素季等16人被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起诉 

  据央视新闻消息,重新组建的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1月15日宣布以“滥用职权罪”正式起诉涉嫌在2020年大选中舞弊的16名人员,其中包括温敏和昂山素季。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15日发布公告说,前总统温敏,前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前联邦选举委员会主席腊登,前曼德勒省首席部长佐敏貌,前内比都市政委员会主席苗昂,前联邦政府部部长敏都等16人涉嫌在2020年11月8日举行的大选中舞弊,滥用职权。这些违规行为包括破坏选举程序、威胁村镇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强迫基层管理人员在承诺书上签字、将没有选举权的人列入选民名单等,联邦选举委员会于11月15日依法对该16人提起诉讼。

  联邦选举委员会今年7月26日发布公告称,已对去年大选的选票进行了审查,发现多种不合法、不公正的情况,并废除此次选举结果。

  缅甸的“双头政治” 

  军方在缅甸一直属于一种特殊的存在。1962年,奈温将军发动政变并成立以军事统治的政府,将缅甸带入军政府统治时期长达半个世纪。

  这已经不是军方第一次在选举问题上与民盟发生冲突。1990年缅甸军方也曾在压力下被迫举行大选,当时民盟获得了近60%的选票,但军方拒绝交权,还将当时民盟的领导昂山素季软禁,与现在情形尤为相似。

  缅甸的政治转型直到2010年才正式开始。缅甸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缅甸军政府正式开始向民选政府转型。

  不过,军方并没有完全退出政治舞台。2008年,《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全民公决获得通过。该宪法确定了军队在缅甸政治中的地位,规定军队在各级议会中拥有25%非选举议席,而且还在政府中拥有国防、内政和边境事务部长三个部长职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贾都强指出,缅甸政局表面上是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掌握政权,但事实上,军方依然享有很大的政治权力,缅甸政局本质上属于“双头政治”。

  贾都强分析称,在选举之前,民盟表示要修改2008年出台的宪法,认为宪法给予了军方不合理的特权。民盟的步子迈得太大,触动了军方的利益,引发军方强烈不满或也是导致此次“扣留”事件的原因之一。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