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2023年有22起!印度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最多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4-02-2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根据商务部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的数据统计,2023年印度共对中国发起22起贸易救济调查,成为当年全球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数量最多的国家(或地区)。美国和欧盟分别以12起和9起,位列第二和第三。

  印度对中国发起的22起贸易救济调查案包括反倾销20起、反补贴1起、保障措施1起。其中,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化学原料和制品工业10起、金属制品工业4起、非金属制品工业2起。

  上海市浦东国际商会2023年年底在《国际贸易救济规则动态简报》中提到,印度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根深蒂固,频繁对外发动贸易摩擦和贸易救济调查。2014年以来,印度贸易救济立案数量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印度对华贸易摩擦颇有愈演愈烈之势。仅2023年9月下旬,印度在10天内接连对华发起9起反倾销调查。

  近年来,印度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一直居高不下,并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度不但想扭转长期以来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还在“印度制造”战略目标驱动下,以各种措施强化对国内产业的保护,因此一直是对中国进行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国家之一。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