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携手聚长安 共谋发展路,多国专家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计

作者: 来源:金融界 时间:2023-10-16

  财联社9月23日讯(记者 孙煜)为期两天的2023欧亚经济论坛智库分会今天落下帷幕。作为2023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分会之一,智库分会以“新时代的欧亚经济合作:动力、机遇与未来”为主题,设置了“新时代的欧亚经济合作”“欧亚经济论坛未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外地方合作”三个研讨环节。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研讨环节中,来自中国、伊朗、土耳其、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欧亚大陆2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政界商界代表齐聚西安,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外地方合作”展开讨论、发表见解。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以《深化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李向阳讲到,经济走廊是指通过特定的地理标识(如河流、山脉、运输通道、区域)把沿途经济体联系起来的机制,其主要功能时解决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李向阳针对深化经济走廊的方向提出四点建议:1.顺应GVC重塑的“区域化”或“本地化”发展趋势,以新发展格局为基础构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区域价值链;2.以市场化为导向,发挥政府在深化经济走廊建设中的特殊作用;3.协调创造新优势与开发利用比较优势;4.以机制化助推经济走廊升级。

  会上,伊朗法尔斯省副省长默罕默德·法洛克扎德讲到,随着工业和技术的发展,各国之间的海陆空联络日益发达,国家间经济、技术、文化交流越来越多。针对“一带一路”发展,他提出10条建议,其中提到,可以通过减免关税、调节出口规定的方式增强国际贸易。

  青岛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修德在演讲中详细讲述了青岛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的贸易状况。徐修德讲到,青岛市民营企业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规模站青岛分别在上述地区出口贸易总额比重由2012年的54.69%扩大至2015年的65.75%,到2019年更是持续增长至74.17%。

  土耳其哈里吉媒体中国区总代表塞尔达·尤尔特西切克以《土耳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战略地位:为更光明的未来铺路》为题发表演讲。他提到,土耳其的很多基础设施项目,都是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建立的,两国间的物流项目加速了货物的流通。

  会上,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璐瑶以《数字丝绸之路提升合作发展升级》为题发表演讲,着重讲述她关于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建议。她从推进数字丝绸之路从理念化为行动、推进数字基础设施联通机制建设、以数字化赋能贸易畅通、推动形成数字产业化于产业数字化合作机制、推动数字化民心相通合作机制、构建数字丝绸之路规则体系等六方面提出建议。

  会上,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教授、语言学院院长哈桑·拉杰布以《“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埃及“2030愿景”,中埃经济合作行稳致远》为题发表演讲。他讲到,埃及位于“一带一路”西端交会处,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和枢纽地位,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在今天的智库分会上,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进行了《哈萨克斯坦蓝皮书: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研究成果分享。《哈萨克斯坦蓝皮书: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2)》系统梳理了2021年哈萨克斯坦政治、经济、国家安全、外交状况,并汇总了2021年哈萨克斯坦的各项数据与要闻。据悉,该报告已成为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丝绸之路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年度常态化工作。

  会议期间,徐修德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此次参会的收获。“当前的世界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越来越重要。在今天的智库分会上,大家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专业领域,对‘一带一路’的相关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我得到了很大启发。”徐修德说到。

  曹元善(One-Sun Cho)是来自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的一名副研究员,参与此次智库分会的间隙,他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讲到,“我在日常研究中,重点关注人工智能、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安全等领域,参与此次智库分会,通过聆听不同研究领域专家的讲解,我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