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钻石六边”将让中柬友谊更牢固

作者:许利平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3-02-27

  柬埔寨首相洪森今天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在这次访问中,双方就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框架达成共识,标志着中柬的合作更加开放、更加高质量、更加平衡和更加可持续。特别是中柬在产能、能源和农业领域的合作,将创造更多新亮点,惠及更多百姓,并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强劲动力。

  中柬合作热火朝天,让一些美媒有点“坐不住”了,它们担忧柬埔寨与中国走得过近,于是试图用“债务陷阱论”抹黑中柬高铁合作,离间中柬关系。然而此举显然不会得逞。

  这不是美西方媒体首次炮制“债务陷阱论”来抹黑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针对斯里兰卡危机,以及中缅合作项目等,一些美西方媒体热衷于拿“债务陷阱论”说事,并拿“债务陷阱”恐吓相关国家,以胁迫它们与中国划清界限。

  在一定意义上,“债务陷阱论”是以西方标准和价值判断,将债务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是典型的“西方中心论”的翻版。事实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项目合作时,奉行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从来没有把自己的意志单方面强加给相关国家。比如,中国和柬埔寨开展高铁合作,采取的是BOT(建设、运营、转让)模式,这不是简单的西方贷款模式,而是遵循市场规律的投资模式。

  对于高铁收益分析,西方更多基于自身的发展经验,来妄测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收益,这在逻辑上具有一定的诱骗性。因为高铁的收益不仅需要计算客票价和货物运输的收益,而且还应包含高铁沿线商业开发的综合收益。西方往往只计算了前者,而对后者缺乏自身经验的分析与判断,这是一大缺陷。

  同时,西方对于债务结构的分析也缺乏合理依据。当下被美西方炒作遭遇“债务危机”的那些发展中国家,它们的绝大多数债务来自国际多边机构的贷款,来自中国的贷款只占很小比例。而且中国提供的贷款大多为美元贷款,如果柬埔寨出现“债务危机”,那更可能是美元近来不断加息造成的。更何况,目前柬埔寨累积外债为95.79亿美元,约占GDP的35%,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定的负债压力上限(40%)。柬埔寨的外债处于可控范围。

  应该看到,随着美国不断推进“印太战略”,“债务陷阱论”逐渐成为美西方刻意恶抬基础设施标准,抹黑“一带一路”的话语陷阱。然而,“一带一路”项目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中国与沿线国家一道共同秉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理念,正在高质量推进相关项目建设。这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劲内生动力,是美西方舆论鼓噪无法阻挡的。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中柬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取得亮眼成绩,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无论是金港高速公路,还是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对于推动柬埔寨互联互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都起到积极作用。

  2023年还是中柬建交65周年、中柬友好年,中柬共建命运共同体开启建设新时代。在这一关键节点,双方的最新合作必将推动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朝着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方向发展。中柬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证明,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推动新型国际关系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只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实。(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