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乌克兰危机冲击国际秩序 冲突战争没有真正赢家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2-27

  自2022年2月24日至今,乌克兰危机已满一年。在战火延宕的一年中,前线战事胶着,外溢影响广泛,和谈止战的希望几经燃起又纷纷破灭。危机引发的流血冲突、粮食问题、能源危机、安全挑战波及广泛且影响深远。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就此指出,危机升级加速国际秩序的演变,但旷日持久的战争冲突之下,没有真正的赢家。

  

  
  新华社资料图

  战局错综复杂 历经三度变化 

  历经一年,俄乌战场局势依然错综复杂。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分析称,过去一年中,战场局势经历了三个重要节点。

  第一个转折点是2022年4月发生的“布恰事件”。叶海林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俄乌代表团在伊斯坦布尔进行谈判时原本是可能达成协议的,“布恰事件”使得和谈无望,双方无法再进行有意义的外交接触。

  “布恰事件”后,俄军从全面进攻转向重点进攻顿巴斯地区,并控制了大部分城市。2022年5月以后,攻势明显放缓,这是第二个转折点,俄军进展比较顺利。

  自2022年9月以来,随着“北溪”管道被炸、克里米亚大桥遇袭、俄军撤出赫尔松,乌克兰军队转守为攻,这是又一个转折点。目前,俄军最新一轮攻势的结果仍有待观察。

  现实条件缺乏 难以收住“拳头”重返和谈 

  从2022年2月底开始,俄乌双方代表已举行多轮面对面和视频谈判,但都没有取得具体成果。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强化对乌军事援助。去年5月起,俄乌对话实质陷入停滞,双方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协议。在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拜登突访基辅,并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5亿美元的军事支持,不断增加的金援与军援,导致战局变数增加,短时间内停火止战希望渺茫。

  历经数轮和谈未果,冲突双方为何难以收住“拳头”,重返和谈对话?叶海林指出,和谈成功与否,并不由俄乌决定,而是取决于俄罗斯同北约的博弈。俄方不断释放谈判信号,而北约似乎没有和谈的意愿。

  美国明显渔利 冲突战争没有最终赢家 

  战火延宕一年,仍无平息迹象。军事冲突之下,谁会成为赢家?

  叶海林指出,从短期来看,乌克兰危机升级对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并无好处,而美国的既得利益却十分明显:既通过战争和制裁削弱了俄罗斯实力,又能利用乌克兰问题牵制欧洲。此外,美国军工复合体也可以从向乌克兰提供军火援助当中直接获得利益。

  然而,冲突持续并不能强化美国的全球霸权。叶海林分析称,在冷战时期,美国和其盟友的利益是同向的,所以一旦取得优势以后,其霸权就会扩大。如今美国的利益与其盟友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在这场战争当中,美国的既得利益只有一部分来自俄罗斯,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欧洲。在美国的霸权体系下,这种利益流向是内循环,总量并没有增加。”叶海林说,由此看来,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难言最终赢家。

  劝和促谈 政治解决展现担当 

  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谈及乌克兰问题,重申“中国所做的一切就是劝和促谈”。2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对此,叶海林指出,中国用实际行动向西方、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不是俄乌冲突的当事方,也不是参与者,但是尽可能地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做出积极努力,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告诉我们,国际秩序正在发生重大深远的变化。但是作为冲突相关方的美西方和俄罗斯都还有相当多的战争资源尚未动员,冲突的终局尚不明朗。国际秩序变化演进的最终结果如何、将会怎样塑造未来的国际格局,现在还难以下结论。”叶海林说。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