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中国将引领2023年世界经济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时间:2023-02-02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凭借远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预期,自然被寄予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厚望。联合国1月25日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其中,2023年,欧盟经济将增长0.2%,美国将增长0.4%,日本将增长1.5%,而中国经济增长将会加速,达到4.8%。报告指出,“中国将会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龙头。”

 

  深化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相互融合

  

  “2023年,中国更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推进扩大开放,积极应对包括脱钩断链在内的各种风险,实现中国和世界各国间的互利共赢合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须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抱以清醒认识,并通过深化和各国之间的合作实现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赵晋平认为,从制度型开放来说,其对增强各国之间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实现中国经济和其他参与各方的经济相互融合,具有重要作用。他说,“这也是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体现和实际行动,也是对一些国家的脱钩断链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回应,对稳定全球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联系,这也是此次报告将中国经济加快增长视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龙头的重要前提。

  

  “当前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大约在30%左右,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天国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中国正在加快重点领域的经济改革,深化对外开放,不断提高营商环境质量,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在李天国看来,2023年,要继续加强与发达国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升级改造传统制造业,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并且持续挖掘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潜能,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此外,还要利用好RCEP、‘一带一路’等平台与机制,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产业与投资合作,共同维护区域以及全球供应链的畅通,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李天国说。

  

  强有力的经济政策被视如法宝

  

  “在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高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下,2022年世界经济遭受重创,2023年世界经济继续承压。”之所以此次报告基于这一背景还能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强有力的经济政策被其视为制胜法宝。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哈米德·拉希德回应报告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时称,“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同的是,中国保持了强有力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国内消费需求也会上涨。”

  

  “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在内,我们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和扩内需战略都在稳步推进中,这些都将成为中国经济领先于世界经济快速回升的关键因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汪浩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不同,我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比较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都有一定的空间,另外随着疫情防控的全面转向和形势好转,人们对改善经济状况的渴望非常强烈,因此经济增长一定会明显加速。

  

  “在通常的假设条件下,我国实现4.8%的经济增长率应该是问题不大。”汪浩分析,2022年,我国在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疫情因素阻碍经济回升的最大制约下,依旧实现了3%的经济增速,因此,今年可有充分理由对经济形势抱以期待。

  汪浩强调,中国经济要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除了适当的财政货币政策,还要努力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提振民营企业家的投资信心。

  

  李天国也认为,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国内居民消费与企业投资信心会逐渐得到恢复,国内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都会相应扩大。“这些在带动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会通过带动进出口增加,强化与世界经济的紧密融合。”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