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差距正在大幅缩小!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达美国八成

作者:钟飞腾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2-11-07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图/IC photo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7日上午8:30,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预计达到2.6%。该值高于若干个机构此前的预测,如道琼斯公司曾预估2.3%,彭博社调查的数据为2.4%。不过,一周前,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曾给出2.9%的三季度增速预测值。

  美国的出口并不可持续 

  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为-1.6%,第二季度为-0.6%,曾引发了关于美国经济是否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大辩论。随着第三季度GDP数据的出炉,一些人认为可以缓解有关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

  美国官方在分析经济增长的原因时曾提及,带动美国商品出口的主要是工业用品和石油相关产品,服务出口增长则主要是旅游以及金融。消费者支出增长1.4%,但弱于第二季度的2%,主要来自于医疗保健方面。还有诸如知识产品的投资也增加不少,这主要是受到拜登政府加大对高科技领域投资的影响。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第三季度国防支出也带动了联邦政府开支的增长,这显然与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大量增加军事援助有关。第三季度,美国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的股市回报率最高,为3.49%。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为正,其主要原因是贸易方面的,进口下降6.9%,出口增加14.4%。但是,也有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大幅度放缓的前景下,美国的出口并不可持续,而国内进口的减少也恰好反映出美国需求的减弱。

  因此,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还是黯淡的,明年美国经济仍将陷入温和衰退。例如,彭博社调查显示,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0.6%,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0.1%。

  美联储加息被认为“太高、太快、太远” 

  另一个导致美国经济减缓的重要因素是美联储的态度,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下一周仍将加息。

  2022年上半年,美联储两次加息50个基点,6月-9月,美联储曾连续加息75个基点。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至3.0-3.25%区间,这三次加息幅度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的,被经济学诺奖得主斯蒂格里茨形容为“太高、太快、太远”。

  美联储加息的理由一直很坚定,希望控制通胀。不过,由于导致美国这一轮通胀上升的原因不只是需求造成的,很多学者批评美联储忽视了美国之外的地缘政治冲突,因为后者不是美联储能控制的。

  美联储的政策也招致美国国会议员的批评,特别是民主党议员。一些民主党议员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出警告,不要过分抗击通胀,因为美联储持续加息并没有导致通胀大幅度下降,反而助推经济衰退。

  在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中,通胀问题是选民最为关注的,因而这也成了共和党人批评民主党政府的最主要抓手。随着第三季度GDP数据的公布,形势似乎朝着有利于拜登政府的局面发展。

  至于被拜登政府时常拿来证明其经济政策有效性的就业数据,也被一些评论者认为有些夸大。因为,就业市场尽管恢复了不少,但就业数量的增速一直呈下降趋势。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6.3万个,而8月为31.5万个。美联储自己也预估,如果再度加息,那么美国的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5%上升至4.4%。更大的危害在于,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是下降的。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2日,美国马里兰州,商店里待售的商品。图/IC photo

  另一个表明美国经济前景黯淡的指标是美国不同年份国债收益率的变化。其中,最近一周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跌破4%,甚至弱于三个月国债的收益率,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现象。这至少表明,市场对美国长期经济前景并不看好,短期波动很大。

  中美经济差距将再度缩小 

  在美国政府公布第三季度GDP预估数据前3天,中国政府公布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速为3.9%,这一增速要比路透社10月中旬公布的3.5%高出0.4个百分点。

  10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对全球经济进行了最新评估,其中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3.2%,美国为1.6%。按照这一预测,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突破20万亿美元,并达到美国经济总量的80.9%。

  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美国比重首次突破70%,经过两年的发展,中美经济差距将再度缩小约10个百分点,这是十分惊人的。

  IMF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上升至4.4%,而美国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降至1.0%。因而,中国经济总量与美国的差距仍将进一步缩小。

  特约撰稿人/钟飞腾(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