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美国法案“排韩”招韩国强烈反弹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2-09-08

  据韩联社报道,为抗议美国停止向韩国国产电动汽车提供补贴的“排韩”法案,韩国政府联合代表团紧急赴美国,于8月30日会见美国副贸易代表萨拉·比安奇、商务部助理部长等官员。韩美双方就《通胀削减法案》对韩系电动汽车带来的不利影响交换意见,并商定今后就有关问题保持沟通。

  “排韩”“引韩”两副面孔

  韩国代表团此次访美,主要交涉美国总统拜登8月16日所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东亚日报》报道称,该法案规定只对在北美制造或组装的电动汽车给予税额减免优惠,导致在美国没有电动汽车生产线的现代IONIQ 5和起亚EV6被排除在税额减免对象之外。这也就意味着,想要在美国购买韩国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将无法获得每辆7500美元的补贴。

  与韩国车企在美国的待遇截然不同,美国在韩车企仍享受着大力度补贴。据《中央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韩国向美国产电动汽车支付了437亿韩元的补贴。另据报道,拜登今年5月访韩时,得到了现代汽车14万亿韩元的大规模投资承诺。

  面对美国的“双重面孔”,韩国政府态度强硬。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李昌洋近日表示,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很有可能违反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定,必要时韩国将向WTO提起诉讼。

  韩国汽车产业遭受冲击

  汽车产业是韩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第二大出口品目,对于韩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燃油车时代,韩国是二战之后、后发现代化国家中罕见的建立起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产业的国家。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趋势目前看来已经不可逆转,韩国汽车产业想要成功实现向电动车的跨越,单凭韩国市场和资金支持是很难实现的,离不开美国的补贴和全方位支持。

  美国此举将会对韩国汽车产业和经济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现代汽车2022年第一季度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上升到9%,仅次于特斯拉,位居第二。若补贴中断,其销量可能会受阻。

  “这无疑将迟滞新兴韩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从更广阔的范围来看,此举可能会加剧全球产业链‘脱钩’,将美国之外的国家排斥在新兴产业之外。”董向荣分析,尽管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的口号有所不同,但是“美国第一”“美国利益优先”的基本原则丝毫未变。一旦出现可能损害美国自身利益、有益于竞争对手的情况,美国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韩美利益不尽相同

  据韩联社8月30日消息,在此次韩美双方的磋商中,韩方要求美方暂缓执行相关条款,直至2025年现代汽车北美电动汽车工厂完工,同时建议美方将补贴发放对象扩大至在韩国等对美自贸协定签署国家组装的电动汽车。但韩联社在报道中表示,此举也许难以获得立竿见影的成果。

  “美国市场和技术在经济上对韩国也十分重要,美国是韩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近年来,在关键产业领域内,韩美之间合作明显加强。从长时段来看,美国在吸引韩国汽车、半导体等企业的投资方面颇费心力,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韩国在韩美经济关系中的地位处于上升趋势。”董向荣表示,美国此举意在提醒韩国,其利益与美国利益并非完全一致,在某些产业领域,韩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不能太“一厢情愿”。当前,在发达国家中,韩国经济的发展态势较好,特别是芯片、造船等领域都迎来了复苏态势。但是从长期来看,全球能否维持一个开放的市场经济体系,对于韩国这一对外经济依存度很高的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