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单日确诊首超5000例 新加坡弹性抗疫苦了谁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时间:2021-11-01

  自从喊出“与新冠共存”的口号后,新加坡的防疫就在收紧和放松中反复拉扯。从领先病毒到被疫情追赶,曾经的“抗疫优等生”一夜破功,本来寄望于拯救旅游业的“旅行走廊”也面临风险。但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国家,新加坡却也无法承受长期封锁,势必要在经济和疫情的风险中做出艰难平衡。 

  “异常激增”

  “与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下,新加坡新冠感染确诊数量飙升。据新加坡官方通报,10月27日全国新增5324例确诊病例,累计达184419例;新增10例死亡病例,累计达349例。

  不仅单日新增确诊数创下历史新高,且较前一日(26日)3277例增加了62%。此前几天,新加坡单日新增病例数都在4000例以下。

  与此同时,社区病例首次超过4000起,达4651起,刷新每日增长病例的新记录。在本土病例中,有728起是60岁或以上的年长者,未满12岁的孩童有416人。

  新加坡卫生部正在调查新增病例出现“异常激增”的原因。该部门在27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的感染人数异常多,主要是因为检测实验室在下午数小时内发现了很多新冠阳性病例。卫生部正在调查在相对较短时间里出现的这种异常病例激增的原因,并将在未来几天里密切监测趋势。”

  而在过去一个月里,新加坡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9万例。其中98.7%的人出现无症状或是轻微症状,0.2%的人死亡,0.1%的危重病患在重症监护病房(ICU)接受密切监测。

  暴增的病例也让医院人满为患。截至27日,新加坡ICU空置床位72张,总体使用率为79.8%,尽管较本周早些时候下降了数个百分点,但仍高于10月19日约三分之二的使用率。新加坡卫生部26日已表示,将在下周再添置100张ICU床位。

  由于疫情反弹,新加坡原定于10月24日结束的稳定疫情阶段延长一个月至11月21日,现有抗疫措施如限制最多两人堂食将继续实施,直到另行通知。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预计,未来至少两三周内,因新冠并发症所导致的死亡病例将持续增加,“死亡病例何时能够下降,关键在于那些不愿接种疫苗的人是否会改变主意。”目前,新加坡约84%的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

  疫情过山车

  对于“抗疫优等生”新加坡来说,如今的数字在过去简直难以想象。但自从新加坡政府今年迈出“与病毒共存”第一步以来,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在疫情之初,新加坡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迅速采取行动追踪、检测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加上居家隔离、旅行限制、封锁边境等,在短期内有效控制了疫情的扩散,该国确诊和死亡人数也长期维持在低水平,且几乎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本地传播。去年3月,新加坡卫生部传染病管理司司长李坚明表示:“我们希望领先病毒一两步。”

  但到了今年6月24日,联合领导新加坡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财政部长黄循财和卫生部长王乙康联名发表题为《与新冠共处,如常生活》的文章。文中描绘了新加坡未来的“新常态”,比如患者可以在家中康复;不必大规模追踪密切接触者,民众自行筛查、自行隔离;逐步放宽限制,恢复大型聚会,重新放开出国旅游等。

  在外界看来,这篇文章释出了明确的信号,意味着新加坡将不再追求“清零”政策,而是逐步走向“与病毒共存”之路。

  伴随着限制措施的放宽,8月底,新加坡疫情果然开始迅速反弹。10月9日,新加坡单日确诊病例突破3700例,并且是连续5天增破3000。短暂回落后,15-17日再次连续突破3000例,直到27日突破5000例,刷新最高纪录。

  此状加剧了当地民众的恐惧,大家都认为政府有着推脱不了的责任。有的新加坡民众还将怒火发泄在当地官员身上,提交了不少信函,要求官员下台。

  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辩解称,做出这样的选择,新加坡有自己的苦衷。他表示:“新加坡不可能无限期封锁和关闭边境,这将付出高昂代价。”卫生部长王乙康也曾说:“新加坡作为一个弹丸小国和全球枢纽,必须跟世界保持联系,彻底关闭边境将严重影响人民生计。”

  路透社对此评论称,这不仅使德尔塔变异毒株主导的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对于其他准备开放的国家也是一个警示。

  “旅行走廊”破灭?

  一年多的封锁,已让许多人苦不堪言,尤其是大多数人赖以为生的旅游业。2001年开业的新加坡代表性景点牛车水美食街,在经历了停业、重开等反复后,已于10月22日结束营业。《联合早报》的报道称,疫情重挫了旅游业和餐饮业,但各项援助措施对人流量和收入的帮助收效甚微,再加上时而放宽、时而收紧的堂食限制措施,最终导致其关闭。

  在本轮来势汹汹的疫情之前,新加坡已经在和许多国家做着“旅行走廊”的尝试。根据新加坡的计划,10月19日起,来自加拿大、丹麦、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等8个国家的旅客可通过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简称VTL)计划入境新加坡,且只需接受两次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无需隔离。

  之后,澳大利亚和瑞士等国也加入了这一名单。截至目前,与新加坡开展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VTL)的国家已达13个,每天能通过此计划到访新加坡的旅客也将从原本的3000人增加至4000人。

  就在几天前的东盟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在控制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逐步重新开放经济和恢复安全旅行,是与新冠肺炎共存的重要一环。新加坡已经推出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方便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程序的游客入境免隔离。”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指出,虽然新加坡一再强调“旅行走廊”的计划,但目前看来,疫情形势若继续像现在这样严峻,新加坡政府也可能会重新考虑这一举措的时机。

  现在局面已经难言乐观。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传染病专家Leong Hoe Nam警告说,尽管病例数字在增加,但这些数字还不包括未发现的病例,“岛上可能到处都有感染者”。他提醒道,加快开放将对国家的医疗体系造成威胁。

  就在新加坡10月19日开放美国等8国疫苗接种者入境免隔离之际,美国疾控中心已把新加坡旅游警戒上调至最高等级,呼吁民众避免前往。

  危险的经济

  “新加坡现在是‘与病毒共存’的策略。”许利平指出,作为一个大型的开放经济体,持续大规模的社交隔离政策,无疑对新加坡的经济伤害很大。而是否放宽防疫政策,对于新加坡而言,是一次试水,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在此前放宽防疫政策背景下,新加坡尝到了经济增长的甜头。新加坡贸工部7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4.3%,虽然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仍然低了0.9%,但各个领域都出现了显著增长。制造业在二季度增长18.5%,已经连续四个季度扩张,而建筑业和服务业则逆转之前两个季度的萎缩,分别同比增长98.8%和9.8%。

  此前,新加坡贸工部主管贸易关系的副部长易华仁表示,放宽限制将有助于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并缓解劳动力短缺。新加坡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也从此前的4%-6%上调至6%-7%,原因是预期全球需求复苏,以及随着疫苗接种率攀升,该国正放松国内和边境限制。

  到了三季度,当疫情开始反弹,新加坡的经济又开始应声下滑。新加坡贸工部公布的数值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去年增长6.5%,不仅远低于二季度的14.3%,也远低于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测中值7%,甚至是彭博调查的预测中值6.6%。

  许利平表示,目前难以评估收紧防疫政策的影响。如果感染率居高不下,新加坡会选择继续收紧防疫政策。关键在于重症病例的情况,如果重症率高、死亡率高,对民众的生命健康造成较大的危害,收紧防疫政策是大概率事件。而若绝大部分都是轻症,新加坡可能会在防疫和经济复苏之间进行衡量,不排除延续现行政策的可能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9月发布的经济师调查报告显示,九成经济师认为,若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恶化,将导致政府再次收紧公共卫生措施,这是新加坡经济增长面临的最主要下行风险。其次是供应链中断将限制制造业和贸易活动,带来经济下行风险。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