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同饮一江水,澜湄合作如何开启新的“金色5年”?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6-17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郭超凯 张素)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8日在重庆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湄公河五国外长回顾澜湄合作进展,总结5年来有益经验,并规划下阶段合作重点。后疫情时代,澜湄合作如何开启新的“金色5年”备受外界关注。

  一江连六国。澜湄合作因水而生,因江而兴。2014年,呼应泰国提出的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可持续发展倡议,中国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议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宣告澜湄合作机制诞生。

  5年来,澜湄合作已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的新兴合作机制之一。一系列数字可以透视澜湄合作机制启动5年来结出的累累硕果:超过300家中国农业企业赴湄公河国家投资兴业,去年中国与湄公河五国贸易额逆势上扬至3229亿美元,六国在扶贫、妇女、教育等领域开展近540个惠民项目……

  “今年是澜湄合作机制承上启下之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指出,如何提高澜湄六国的合作成色,是开启新的“金色5年”的关键。

  回首过去,王毅在外长会上指出,澜湄合作短短5年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主要得益于睦邻友好、发展为先、互利共赢、民生为本四点经验。他以“五新”高度评价澜湄合作,称其“树立了抗疫合作新标杆,开创了经济增长新局面,提升了水资源合作新高度,实现了民生福祉新发展,构建了立体合作新架构”。

  展望未来,王毅从抗疫合作、疫后复苏、水资源、地方合作、民心相亲和完善合作机制六个角度,为澜湄六国下阶段重点工作开展提建议、明方向。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看来,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澜湄合作开启新“金色5年”的当务之急仍是深化抗疫合作。作为率先控制疫情的国家,中国可与湄公河五国携手抗疫。

  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湄公河五国以不同形式对中方抗疫表示坚定支持;中方亦承诺新冠疫苗投入使用后优先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澜湄六国互施援手、守望相助,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合作抗疫传为佳话。

  面向下一个5年,中方承诺将继续向湄公河国家提供疫苗和医疗物资帮助;用好澜湄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疫情监测、跨境传染病防控项目,加强传统医药合作。

  对此,许利平指出,抗疫合作不仅是澜湄合作当下的首要内容,同时也是保证澜湄合作机制其他领域顺利开展的关键抓手、重要保障。

  澜湄六国因同饮一江水而走到一起,未来如何用好一江清水,亦是此次外长会的另一关键议题。2016年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确立“3+5合作框架”,水资源正是五大优先合作方向之一。2018年中方提出制定“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明晰路线图。

  在此基础上,此次外长会中方进一步为澜湄六国的水资源合作廓清思路:办好第二届澜湄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和合作论坛,实施防洪抗旱减灾、水利信息监测、水文条件变化联合研究,充实信息共享平台。

  “水资源合作历来是澜湄合作机制重点,可谓是澜湄合作话题里‘优先的优先’。”刘卿指出,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开通、围绕水资源开展的人才交流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均得到澜湄流域国家的高度赞扬,亦为后续澜湄六国共同用好一江清水奠定坚实基础。

  着眼于提升新“金色5年”的成色,此次外长会还通过了《关于加强澜湄国家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联合声明》《关于深化澜湄国家地方合作的倡议》和《关于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深化传统医药合作的联合声明》等共识文件,为开启新的“金色五年”画好“蓝图”。

  刘卿分析称,这些共识文件如同“蓝图”,既体现澜湄六国强化合作的决心,也体现了流域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今后澜湄六国的合作将据此有序开展。澜湄合作走过5年,从成长期步入全面发展期,未来更多“金色”成果将熠熠生辉。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