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马来西亚全国封锁,胡志明市1300万人筛查,亚洲新疫情风暴如何影响中国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1-06-07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版图出现新变化。去年病毒肆虐的美欧国家近来疫情逐渐缓和,曾被视为“防疫模范生”的不少亚洲国家却迎来疫情不断暴发。马来西亚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封锁”;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紧急暂停国际航班入境;泰国紧急撤销了原定的6月1日恢复开放的计划。不少分析认为,亚洲疫情近来暴发,除了受到首先在印度出现的传染力和致病力更强的变异病毒的影响外,还因为亚洲不少地区政府和民众对疫情防控放松,特别是由于缺少疫苗,接种率远远落后于欧美。中国专家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作为世界上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制造基地,亚洲疫情发酵可能给本地区及全球经济带来影响。“亚洲国家将目光投向中国”,德国《焦点》周刊称,北京正用疫苗出口帮助邻国。6月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供应“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首批疫苗下线。当天晚些时候,科兴疫苗也被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亚洲“模范生”疫情堪忧 

  韩国《亚细亚经济》1日称,美欧等西方国家因为接种疫苗速度快,目前疫情进入平稳甚至下降阶段,而去年被称为抗疫“模范生”的亚洲国家,现在的疫情正呈现暴发态势。最近一些天,全球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有近半来自亚洲,不仅是印度,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新增病例也急速增加。

  从6月1日起,马来西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封锁”,除必要服务部门和国家批准的关键行业外,暂停一切经济和社会活动,每户家庭每天限两人同时外出购买食物和日常用品。这是自去年疫情以来,马来西亚第二次实施这样严格的全国管制措施。1日上午,《环球时报》记者在吉隆坡市中心看到,平日里拥挤的街道变得十分冷清,街上行人和车辆稀少,警方在多个路口设置路障,严格检查往来车辆和行人是否符合外出规定。

  进入5月以来,马来西亚疫情日趋严峻。根据马卫生部发布的数据,马单日确诊病例5月19日首次突破6000例,此后迅猛增加,5月29日单日新增9020例。马卫生部称,马今年以来已有2179人死于疫情,今年头五个月的死亡病例是去年全年的4.6倍。其中1144人是5月1日至5月29日间病逝的。马前卫生部长祖基菲里日前称,马每100万人中确诊病例高达200.61例,甚至高于印度和美国。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日援引公共卫生专家何志伟的话称,马政府的防疫政策一直在实施封锁与保障经济之间左右摇摆,由于担心严格封锁会导致经济下滑,政府错过数次机会,导致疫情反弹,最终造成目前的状况。

  亚洲另一个抗疫“模范生”越南近来也面临疫情风暴的冲击。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称,自6月1日起,越南河内将暂停国际航班入境。胡志明市也将暂停国际航班入境的期限延长至6月14日。胡志明市从5月31日起实施社交距离限制措施,商店和餐馆关闭、宗教活动暂停,禁止5人以上的聚会。胡志明市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员检测,涉及约1300万人口。由于每天最多检测10万人,整个检测需4个月才能完成。报道称,4月底至今,越南63个城市中有31个城市出现了新确诊病例,“这一轮疫情已扩散到越南一半以上的国土”。越南卫生部长阮青龙5月29日宣布,该国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是在英国和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的混合体,这种变异毒株混合体传播性更强,甚至能在空气中迅速传播。

  路透社称,亚洲部分地区的确诊人数近来急剧上升,迫使该地区实施新的限制措施,许多工厂关门。泰国曾因控制住第一波疫情而赢得称赞,但是现在其死亡人数在过去两个月增加了10倍。曼谷5月31日晚宣布,由于疫情恶化,撤销了上个月制定的6月1日恢复开放的计划。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天也宣布,延长首都马尼拉和周边省份的局部封锁措施直到6月底,以遏制4月以来出现的疫情高峰。

  “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国家,许多国家的感染率非常惊人,”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亚太区主管马斯奥对路透社说,“更危险和更致命的变异病毒凸显出以更快速度进行全球疫苗分享和生产的紧迫性,只有这样才能遏制这轮疫情暴发和避免大规模伤亡。”

  亚洲疫情威胁全球供应链? 

  “亚洲疫情新浪潮威胁全球供应链”,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日称,亚洲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迅速上升,使芯片、医药等全球供应链可能撕裂。印度越来越多港口货运停摆,越南的手机生产濒临中断,物流枢纽新加坡也面临威胁。

  韩国《亚细亚经济》称,因为疫情严重,日本丰田和本田汽车已经关闭了在马来西亚的汽车工厂。泰国和越南的疫情扩散速度同样让人担心,尤其是在越南拥有大批投资的韩国企业,正在拉响警报。三星和苹果公司在越南的主要生产工厂都因疫情暂时关闭。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亚洲疫情的恶化跟印度疫情是有密切关联度的。这些国家和印度相邻,经贸和人员往来非常密切。印度疫情第二次暴发对亚洲疫情的恶化产生了直接推动作用。

  许利平说,从亚洲地区,特别是东南亚来看,各国防疫表现存在不同因素。越南病例增加主要与新型毒株有关;泰国疫情则与来自缅甸、孟加拉国等的劳工移民有关;马来西亚疫情暴发与其开斋节不无关系,该国在开斋节期间没有严格控制家庭聚会,令感染急剧增加。此外,亚洲各国在接种疫苗的意愿上也存在差异。疫情控制相对较好的印尼,就非常注重疫苗接种,虽然其人口是马来西亚的近10倍,但新增病例比马来西亚还要少。

  彭博社称,亚洲最大的困境就是疫苗的覆盖率低,不论是无法接种或是不愿意接种,都会影响到疫情防控。报道引述德意志银行新兴市场研究部门主管萨默尔的话称:“虽然亚洲国家去年靠追踪接触者、快速筛检和保持社交距离等策略成功防疫,现在却面临确诊人数激增的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称,亚洲在疫苗竞赛中落伍了。相较于英国每100人接种90剂,日本仅有6.3剂,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疫苗接种更少。报道称,亚洲多国去年抗疫相对成功,意味着这些国家接种疫苗的政治压力较小。此外,亚洲国家(中国除外)也缺少能够研发、在全球进行临床试验和大规模制造疫苗的全球型制药公司,许多亚洲国家都希望等待欧美疫苗。

  “目光投向中国” 

  为控制疫情,亚洲多国除了严格采取防控措施外,纷纷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马政府1日表示将在吉隆坡设5座大型疫苗接种中心,力拼单日15万人接种。在新加坡,政府1日决定60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不必预约就能直接前往任何一个接种中心接种疫苗,新政府还批准私人医生可引进所有获世卫批准的疫苗为民众接种。

  不过,许多国家缺乏足够的疫苗。截至5月30日,越南为国民接种疫苗不足104万剂,全国仅约1%的人口接种了一剂。《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政府高级法律顾问梅塔5月31日称,莫迪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民众完成疫苗接种”。不过,彭博社1日称,印度疫苗接种率在5月份却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印度5月约有5530万人接种,与4月相比下降了28.7%。报道称,上述情况与印度疫苗短缺有关。

  “亚洲国家将目光投向中国”,德国《焦点》周刊1日指出,尽管美国和欧洲国家推行“印太战略”,承诺要加大对该地区的帮助。但是在疫情中,美国禁止出口疫苗。相反,北京正用疫苗出口来帮助邻国。北京已向尼泊尔提供了80万剂新冠疫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等都收到了中国疫苗。考虑到西方国家不愿帮助和印度对疫苗出口的封锁,柬埔寨首相洪森曾这样反驳所谓“中国搞疫苗外交”的说法:“如果说我们不依赖中国,那么我们能依赖谁?”

  6月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供应COVAX首批16万剂新冠疫苗下线,这是中国供应COVAX的首批疫苗。COVAX曾承诺于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但由于缺少疫苗导致计划实施十分缓慢。去年10月,中国正式加入COVAX。今年5月7日,国药疫苗通过了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目前,国药疫苗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批准使用,覆盖了196个国别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WHO)1日宣布,将科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科兴公司当天称,截至5月31日,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已接种科兴疫苗超4.3亿剂。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