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泰国对印太战略的认知与反应:“中等国家”的地缘引力平衡策略

作者:周方冶 来源:《南洋问题研究》2020年第2期 时间:2020-07-28

近年来,印太战略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动下,开始成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各主要国家及部分域外大国的重要议题。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印度、法国等国都相继出台了各有侧重的印太战略(或印太构想)。20196月,第34次东盟峰会在轮值主席国泰国首都曼谷闭幕。会议通过《东盟印度洋-太平洋展望》,从而正式阐明了东盟国家的印太共识。那么,作为地处印度洋与太平洋交界处的美国盟友与东盟创始国,泰国对印太战略如何认知?如何反应?本文将对此加以探讨与分析。

一、泰国应对印太战略的出发点与立足点

在学术研究中,泰国通常会被列入“小国”范畴,但在泰国外交实践中,则是将“中等国家”作为国际交往与地缘博弈的出发点。尽管泰国所指称的“中等国家”并不是像澳大利亚或韩国那样拥有较高综合国力门槛的“中等强国”,而是采取了更为宽泛的模糊界定,以使其能被涵盖在内,但其在概念运用过程中所体现地缘政治能动性与自信心,特别是对“大国/小国”二分法使其在地缘政治博弈中处于被动地位的不满与抵制,却是清晰可见。

印太战略是美日印澳等国共同推动的地缘政治博弈“大棋局”,其目标旨在跨区域重塑地缘战略格局,因此泰国很难在印太战略的地缘政治博弈中觊觎主导者的棋手位置。

不过,相对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长期以来积攒的地缘政治筹码,还是有助于泰国避免陷入完全被动的“小国”棋子困境,有可能作为印太战略必要但非关键的次区域支点,保留一定的“中等国家”能动性,甚至跻身拥有一定影响力的次级合作者。

(一)从地理位置来看,泰国将成为印太战略的必要环节

泰国地处印度洋与太平洋的两洋交汇之地,东南紧临太平洋海域最西端的暹罗湾,西南直面印度洋海域东部的安达曼海。历史上,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曾是连通两洋贸易的重要陆路商道。尽管两洋贸易枢纽早已转移至马六甲海峡,但泰国兼顾两洋的地理位置并未改变,从而处于当前的地缘政治博弈的战略要冲,无可避免地将会成为印太战略的必要环节。

(二)从陆海分野来看,泰国并不是印太战略的关键要冲

从地缘政治博弈的侧重点来看,当前的印太战略更多聚焦于海权而不是陆权,海洋权益与海上安全成为各大国(中等强国)的角力关键。

泰国在地缘政治上长期以来都是以陆权为主的半岛国家。除非泰国重提开凿克拉地峡修建运河以贯通两洋的百年战略构想,从而主动卷入海上航道的战略要冲博弈,否则在当前印太战略的地缘政治博弈中,更多的将会是协作方,而不是直面冲突的当事方。

(三)从功能定位来看,泰国着眼于发挥次区域支点作用

尽管泰国很难超越“中等国家”的综合国力限制,但其七千多万的人口规模、东南亚第二的经济总量、中南半岛唯一的中等收入国家、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印度“东进”政策的重要对接方、日本在东南亚的首要投资目的地,以及首都曼谷作为国际交通枢纽与国际组织聚集地等,还是为其提供了充足“筹码”,从而有助于发挥次区域支点的重要作用。

二、多元化背景下泰国对印太战略的利弊认知

泰国对当前“印太战略”发展趋势的认知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印太战略的根源是地区秩序重塑,将会增加泰国面临的地区安全风险

印太战略根源于美日印澳等国在中国崛起背景下对原有地区秩序改变的不确定性担忧。由于地缘政治与经济变动的大趋势难以逆转,因此各大国(中等强国)都试图在地区秩序重塑过程中抢占更有利地位,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合作制衡与约束中国的战略共识。

(二)印太战略将为跨区域联通与发展提供动力,有助于泰国产业结构升级

对泰国而言,印太战略在地缘经济层面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引发的大国博弈,虽然难免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确定性风险,但至少在当前阶段对中小国家是利好,使其有可能搭乘大国发展的“顺风车”,并在大国博弈下以更优惠条件获得发展资源。

(三)印太战略将推进国际规则的制度化建构,有利于泰国维护国家权益

对于中小国家而言,尽管长期以来在大国主导下形成的国际规则体系并不完善,依然存在诸多不公正不合理的缺陷与弊端,但国际规则的制度化运作,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国家提供利益保护,避免其受到霸权国家与强权政治的肆意侵害。巴育政府认为,基于国际法与国际规则的制度化体系是“中等国家”泰国维护国家利益最重要的“防护装甲”。

三、印太战略下泰国的地缘平衡策略

从殖民时代以来,泰国就一直奉行“大国平衡”的地缘策略。面对印太战略引发的跨区域地缘变局,巴育政府再次选择了“大国平衡”的传统策略。

1  印太战略下泰国的“地缘引力结构”示意图

从“地缘引力结构”的角度来看,泰国在应对印太战略的地缘政治变局中,采取的是“以中美为主轴,保持地缘平衡;以日印为两翼,分散大国引力;以东盟为根基,提升抗风险能力”的策略选择。

(一)保持中泰与美泰的地缘平衡

目前,美泰与中泰之间地缘引力正处于强弱转换的拉锯阶段。总体而言,尽管中泰关系进一步走强,而美泰关系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但是,美泰之间地缘引力存量特别是在安全领域的优势明显,使得中泰之间要依托增量优势改变地缘引力的既有关系格局,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二)增强日泰与印泰的地缘关系

对于“中等国家”泰国而言,要在单一维度上有效平衡中泰与美泰之间的地缘引力相当困难,甚至是不可能达成的策略目标。于是,依托多元维度的地缘引力,以合力方式约束“中泰-美泰”在单一维度上的地缘引力失衡,从而保持地缘引力结构的动态稳定,也就成为当前泰国在印太地缘博弈下的必然选择。

泰国在印太战略下,主要是依托日泰与印泰关系为两翼,保持地缘引力结构的动态平衡。其中,印泰关系更侧重于安全领域,而日泰关系则更侧重于经济领域。

(三)依托东盟提升地缘风险应对能力

作为“中等国家”,泰国体量有限,因此很容易受到施力方地缘引力影响,即使通过多元维度相互牵制,最终达成动态平衡,但在调适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地缘格局变化的不确定性影响。于是,对泰国而言,依托东盟提升体量,从而由图1中的最小黑色圆点拓展为灰色区域,也就成为其在印太战略引发的地缘格局变动中有效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重要策略。为此,泰国一是努力提升东盟凝聚力与竞争力;二是积极争取在东盟内部的主导地位;三是以湄公河流域为支点增强掌控力。

从中长期来看,泰国虽为“中等国家”,但会成为印度洋-太平洋跨区域融合的重要陆海大通道枢纽,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南半岛地缘格局走势,并有可能在东盟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领导作用。因此,中国在开展周边外交工作的时候,有必要将泰国作为次区域支点加以重视,避免泰国当前对中国相对有利的地缘引力平衡发生偏移,从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有利环境。在对泰工作中,有必要“防范政治风险,补齐安全短板,巩固经济优势,拓展文化纽带”,以形成更稳定且可持续的中泰战略合作关系。

 

(本文有删减,原文发表于《南洋问题研究》2020年第2期)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