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学者: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接地气、很实际

作者:董向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5月17日05版 时间:2019-06-03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作为大会6个平行分论坛之一,聚集了来自50个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的近300位嘉宾,共同探讨全球治理问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参加了分论坛活动,她觉得,这个分论坛很接地气,又实际,很有针对性,十分有价值。 

  

  董向荣注意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分享了他们面临的问题,以及国家治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例如,在传统认识上,往往会觉得新加坡是一个人口小国,只有几百万人口,且以华人为主。但新加坡总统介绍说,在具体治理过程中,新加坡也需要面对不同族裔、不同宗教间的磨合问题。再例如,斯里兰卡领导人提到,现在斯里兰卡的安全遇到了怎样的新挑战,他们又有怎样的想法和诉求。阿富汗领导人则重复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在过去几十年中,阿富汗一直处于战乱状态。 

  

  董向荣还注意到,在分论坛活动中,不同国家的学界或者政界人士,也谈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一些国家的官员提到,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国家间合作遇到了哪些问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 

  董向荣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除了在理念性层面各国可以“各美其美”,治国理政还有一些是纯技术层面的讨论。例如,大城市管理、环境污染治理、水环境尤其是跨境水环境的管理,既不涉及意识形态,也不涉及文化传统,只能走技术的路。在这方面的交流更为实际。 

  

  分论坛上一位英国学者的分享,让董向荣印象深刻。这位学者提到,亚洲这样一个具有灿烂文化、现在发展得又非常好的区域,承载了世界几十亿的人口,但亚洲的声音以往较少被听到。这个状况如果不改变,亚洲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就会大打折扣。“就像这位学者分享的那样,我觉得亚洲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不论是在文明的层面,还是在治国理政的层面,特别是在经济增长、反贫困等方面,亚洲都有值得分享的东西。”董向荣指出,从经济发展情况看,从日本到亚洲四小龙,都较早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经历了如此显著的现代化进程,在世界史上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样巨大的历史性变化就在我们身边发生,我们和世界都不应该忽视。 

  

  “本届亚洲文明大会是第一届,我觉得我们可以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推动亚洲的声音和经验被世界更多国家了解和认可。”董向荣说。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