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关于我们

首页 > 金色园地 > 详情

《印度教》一书简介

作者:朱明忠 来源: 时间:2014-03-27

《印度教》,福建教育出版社,20138月出版,全书47万字。作者朱明忠,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退休研究员。

随着印度在世界的崛起和中印关系的不断走暖,中印两国的经贸和文化的交往日渐频繁,中国人想了解印度的兴趣也越来越浓烈。但是,国内至今尚无一本全面介绍印度宗教和印度人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的书籍。本书填补了这个空白,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印度教的教义与经典、神灵与祭祀、礼仪与修行、哲学与道德、文学与艺术、风俗与习惯、种姓与教派等等。印度教是印度最大的宗教,信徒有9亿多人,占总人口的80%以上。印度教作为印度人长期信仰的宗教文化体系,既决定着他们的精神信仰,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种种习俗。因此,要想了解印度,就必须了解印度教。   

该书的特点是:

1)运用历史唯物论观点,系统地阐述了印度教的历史与文化,上至公元前20世纪的印度河文明,下至今天的教派斗争和公交车轮奸事件。谈古论今,可以帮助人近距离地了解印度文化的发展历史和印度人的精神信仰和生活方式。     

2)运用比较研究的方式,比较印度教与其他宗教,如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在教义、教规、崇拜方式和社会结构上的差异,以揭示印度教的特殊性。

3)重视印度教与中国的关系,阐述印度教如何传入中国,以及对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影响,使人了解不仅仅是佛教,印度教也对中国人产生过很大影响。            

4)深入浅出,雅俗共赏。本书是一部宗教方面的学术性论著,尤其是印度教的教义和哲学,其思想晦涩、概念难解,充满神秘主义色彩。但是,作者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晦涩深奥的玄学阐释得一清二楚,使一般读者也能理解。无论是学者,还是一般读者,都能通过此书,认识一个神奇而充满灵性的印度,了解印度普通百姓的思想信仰、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